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新疆油田激发玛湖老井新潜能

日期:2021-06-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姜晶华 刘蓓蓓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2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致密砾岩油藏 油田开发

截至5月27日,新疆油田玛湖致密砾岩油藏玛18井区12口直井通过集团式蓄能压裂改造生产达177天,已累计增油突破1万吨,平均单井累计增油超千吨,单井平均日产油达10吨。这意味着新疆油田首次实施的集团式蓄能压裂获得成功,这项技术对玛18井区老井提产提质、砾岩油藏提高储量动用程度转变开发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玛湖致密砾岩油藏是新疆油田增储上产的主战场,其主体油藏采用“水平井+体积压裂”开发方式,递减较快。为进一步提高玛湖油田单井产量,新疆油田科研人员对致密砾岩油藏储层经历着从肯定到否定再到肯定的多轮重新认识,在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室内实验的基础上,提出开展大规模集团式蓄能压裂试验,对储层进行整体重复改造。新疆油田地质、工程、地面多家单位历时1年协同攻关,从选井选层到方案论证,再到现场实施,最终于去年11月优选已投入开发但产能较低的12口直井开展集团式蓄能压裂。经过地质工程一体化协作,这12口直井仅用7天就完成了压裂施工。

此次集团式蓄能压裂在新疆油田公司属于首次应用,创新形成了以裂缝网络复杂化为核心,“蓄、扰、转、驱”为压裂的技术路线;储层改造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发展成为“人工增能、化学驱替、储层改造、同步压裂”一体化的大液量大砂量储层改造技术,充分动用了未动用地质储量,两口未参与压裂的邻井受效,并累计增油超2500吨。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效果,新疆油田今年计划在玛18井区继续开展集团式蓄能压裂试验,目前相关方案正在编制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