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推动“互联网+”采购建设 实现“共享+绿色”招标 大庆石化开启远程评标新模式

日期:2021-06-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莉莉 曹慧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2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远程评标 中石油

5月27日,大庆石化对四川石化固体库房消防水改造施工总承包项目组织远程评标1周后,两家单位进行了项目招标异地评价工作。

4月份以来,大庆石化利用现有资源,进行了7次远程异地评标,完成外部市场委托金额1.79亿元,实现代理收入70.9万元,全面开启远程评标新模式。

电子化采购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有力手段。随着中国石油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的推广,招标过程更加公开、公平、公正。2020年以来,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远程异地招投标成为电子化采购新亮点。

大庆石化响应集团公司远程评标要求,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中国石油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远程异地评标视频软件等,组织不同地域的评标专家进行在线交流讨论、评审、打分,远程完成招标项目评审工作。评标专家利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实时在线语音、图像及视频交流,实现了无障碍沟通、无纸化操作,有效提高了评审工作效率。评标结束后,多地评标时段内监控录像等信息自动上传至大数据终端,评标报告也由系统自动生成,全程留痕、可查可溯。

为顺利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本着“少投资或不投资”原则,大庆石化招标中心尝试应用多种免费远程视频会议软件,进行远程系统联网测试。技术人员克服大多数软件受限的困难,综合考虑数据安全性、稳定性等因素,确定了最佳解决方案。针对评标室电脑没有麦克风接口的问题,招标中心采购了USB接口的音视频一体摄像头,实现了远程异地环境监控、人脸监控和音频对讲“三合一”。

远程异地评标是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的细化与延伸,是未来招标评标工作的发展趋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流程,完善系统功能,为远程异地评标提供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全面实现远程异地评标的全覆盖和常态化。”大庆石化招标中心工程组组长刘延军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