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辽河油田首口二氧化碳蓄能压裂井获高产

日期:2021-06-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罗前彬 张林鹏 徐静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4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中石油 二氧化碳蓄能压裂井

5月27日,辽河油田首口二氧化碳蓄能压裂井——欧37-72-32井,在压裂焖井一个多月后放喷生产,日产油15.8吨,含水降到1%,液面保持在1600米左右。这标志着辽河油田在二氧化碳利用方面又打开了一扇窗。

在我国推进“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辽河油田作为集团公司CCUS工程两家试点单位之一,积极拓展相关技术研究应用。在此前每年利用二氧化碳5万余吨辅助稠油热采的基础上,今年4月,辽河油田钻采院技术人员首次提出,利用部分二氧化碳代替传统单一的水基压裂,并在欧37-72-32井开展现场试验。

“与常规单项水基蓄能压裂不同的是,这口井在开展水基蓄能压裂和焖井后,通过泵注二氧化碳650吨进行二次蓄能,二次压裂,实现了造缝和地层能量的进一步补充。”辽河油田企业技术专家张子明介绍说。

目前,欧37-72-32井日产油稳定在15吨左右。多介质蓄能压裂的成功应用,为辽河油田“减碳”提供了新路径,也为中低渗老油田压裂改造提供了新办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