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升级 单井综合成本降低约15%

日期:2021-06-10    来源:福地辽宁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0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 油藏开发

6月1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组织实施的2口重点水平井顺利完成超大规模压裂施工,关键指标均刷新油田公司压裂纪录。这标志着辽河油田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实现了向“压裂2·0”版本的跃升,单井综合成本降低约15%。

辽河油田低渗油藏开发难度大、措施成本高,且单井产量低,长时间未能实现有效动用。近年来,辽河油田依托水平井分段体积压裂技术,实现了沈358块、沈257块、锦150块等一大批低渗、超低渗油藏的有效开发。

勘探开发50年的辽河目标油藏品质逐渐劣质化,面对千万吨稳产重任,他们进一步升级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向实现改造强度更高、施工效率更高、综合成本更低目标发起冲刺。

去年以来,辽河油田学习借鉴国内外非常规油藏压裂技术,系统分析目标区块储层特点,将人工裂缝的参数与储层的物性、应力、井控储量相结合并进行优化,形成了以缝控储量为目标的体积压裂技术。

科研人员以“压裂工艺2·0”为目标,优化升级射孔参数。升级后,可将水平段百米裂缝条数提高到两倍以上,并提高加砂强度、施工排量,使压裂布缝密度、加砂强度、排量等主要参数均刷新了辽河压裂纪录。他们还研发了低成本压裂材料,有力助推了非常规油气开发降本增效。对比升级前,在同等压裂规模下,压裂液、支撑剂等材料费用节省近30%,改造强度、施工效率大幅提高。

胜601-沙H108水平井超大规模体积压裂实施中,科研人员针对每一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了详尽的应急预案,历时7天,加入2万立方米压裂液、1000立方米支撑剂,顺利完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