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油田打破常规“一开完钻”降成本

日期:2021-06-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太伟 唐玉华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5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油田产能 油田产量

今年以来,江苏油田打破思维定式,组织开展“一开完钻”应用研究,已应用5口井,累计缩短钻完井周期12.5天,降低钻井成本超120万元。

2020年,江苏油田94%的井采用“二开次”井身结构,相比传统的“三开次”降本10%以上。按常规思路,“二开次”已是最简化的井身结构,难以实现钻井周期再缩短10%、钻井成本再降低5%的目标。

江苏油田打破常规、创新求变,决定做到“一开完钻”拓展降本空间。“一开完钻”即一次开钻就完成一口井全部进尺。

江苏油田属于低压低渗油田,具备实施“一开完钻”的条件,且经过40多年勘探开发,地层压力情况清楚,大多数井钻探风险可控。

开发管理部会同勘探管理部、安全环保部、工程院反复论证“一开完钻”的可行性,在统计分析2000余口常规井数据的基础上,确定韦庄区块为首批实施区块,并专题论证制定“一开完钻”具体方案:选用环保钻井液替代有环保风险的钻井液;使用双凝水泥、优化水泥返高,提高井筒封固质量;引进防喷导流器,在满足井控标准的基础上降低安装劳动强度,提高安装效率……

技术人员针对“一开完钻”井实施难点,提出了“两短一长”短起下方法,定期修复上部井壁,并通过提升钻井液抑制、封堵性能,降低失水,确保井壁稳定。

目前,“一开完钻”已成功应用5口井,应用井深从2000米以内拓展到2500米以上,钻完井周期明显缩短,特别是最新实施的瓦29-2井,与邻井相比缩短钻井周期3天,打破该区块钻井周期最短纪录。

下一步,江苏油田将扩大“一开完钻”在2500米以内常规井的应用规模,论证3000米以上井深推广应用范围。预计该技术规模化推广后,年可降低钻井投资100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