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南化碳捕集技术在国内最大捕集项目成功应用

日期:2021-06-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叶迎春

国际石油网

2021
06/29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捕集技术 石油工程 二氧化碳捕集新技术

6月25日,南化公司提供工艺包开发,集团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提供工程设计,国内最大规模的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工程——国华锦界电厂15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项目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燃煤电厂烟气是我国二氧化碳的最大排放源,是碳减排的主要对象。燃煤烟气二氧化碳压力低且组分复杂,常规捕集技术能耗及成本较高,影响碳减排环境效益及CCUS产业链经济效益。南化公司研究院研发的三代低分压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在这套捕集项目试运行结果显示,二氧化碳捕集率大于90%,二氧化碳浓度大于99.5%,捕集再生能耗明显低于目前国内其他项目,达到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碳捕集项目的设计水平。这也标志着中国石化形成了低能耗燃煤烟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取得4项成果。

该公司研究院是集团公司2013年3月授牌的“中国石化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先后开展了低分压二氧化碳捕集,天然气、炼厂气湿法脱碳,煤化工循环气脱碳,膜及其他捕集技术研究,申报发明专利65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已成为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领域国际领先的重要研究基地、技术应用与辐射基地、凝聚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基地、高技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孵化基地。

该公司目前正致力于膜分离法等二氧化碳捕集新技术的深度研究。同时,与中国石化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撬装化、模块化成套装备,跨行业、多领域、大优化,为我国及集团公司开展大规模二氧化碳捕集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