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成功应用600余口井助超深油气藏高效开发

日期:2021-07-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尹国庆 何飞

国际石油网

2021
07/13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气藏开发 油气藏

截至7月10日,塔里木油田持续加强地质力学研究,创新形成超深油气藏地质力学技术体系,成功应用于600余口井,搭建了工程地质一体化的桥梁。

目前,这项研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8项、集团公司专利金奖1项、软件著作权16项,有效解决了超深储层评价、井位部署、轨迹优选、储层改造定量优化、出砂出水预警等难题。

面对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油气藏勘探开发的极限考验,塔里木油田由地质勘探、地球物理、油气开发、钻完井工程多专业技术专家领衔,组建了中国石油首个地质力学团队,坚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以科研项目为依托,采用地质力学研究、钻完井工程设计、现场实施“三位一体”组织模式,将地质构造建模、井震联合技术与深地岩石力学相结合,自主研发地质力学处理软件,创新形成了超深油气藏地质力学技术体系,有效支撑了勘探开发提质提速提效。

助力井位高效部署。建立适应塔里木复杂叠置构造的三维应力场建模方法和天然裂缝预测方法,大幅提高优质储层预测精度。综合考虑构造、储层、裂缝力学特征、地应力分布,不断深化地质认识,形成兼顾有效储层钻遇和工程实施的井轨迹优化技术,为井位部署提供了依据。近3年支撑库车山前、深层碳酸盐岩部署200余井次,使库车开发井成功率保持高位,富满油田高效井比例达72%。今年,通过开展库车、富满、塔西南等区块地质力学综合评价,支撑井位部署和轨迹优化54井次。

助力钻井安全提速。自主建立井震联合非线性地层压力预测方法,形成强非均质性多岩性组合井壁稳定性预测技术,预测吻合率达92%。制定地层孔隙、坍塌、漏失、闭合、破裂“五压力”钻前预测图版,提出不同地层钻井液、井身结构优化方案,促进钻井更加科学。目前,集中开展的中寒2、博孜24、博孜29等20口井随钻井壁稳定性研究取得明显成效,克拉苏盐上钻井提速10%到20%。

助力储层改造提产。针对超深裂缝性储层改造前工程地质参数无法定量预测问题,设计首个超深层大岩样压裂模拟实验,形成超深储层可压裂性预测、远井筒压裂域三维地应力场预测技术,预测精度达90%,实现压裂井段、射孔位置、注入压力、泵注程序等参数定量优化。提出超深强应力背景下裂缝性储层提产思路,博孜9、博孜302、博孜7等井获高产,有力支撑了克拉苏200亿立方米天然气建产。截至目前,成功指导了博孜17、轮探3、满深2等12口新井试油改造作业。

助力老区科学开发。以四维地质力学建模为基础,攻关形成复杂断裂系统随油气藏开发动态变化的力学活动性评价技术,明确气藏开发非均匀水侵机理,实现超深层水侵预警;创建综合考虑应力、裂缝等多因素的出砂风险指数和临界生产压差预测方法,为克深24、大北12、博孜3等开发方案优化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克拉2、迪那2等老油气田高产稳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