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国内首个亿方煤层气水平井大平台高效完钻

日期:2021-08-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白勇 赵红 李小刚

国际石油网

2021
08/04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钻井 煤层气开发 中石油

随着一声钻机轰鸣,8月2日凌晨2时,位于陕西省府谷县境内的保8-1平3井顺利钻至1711米完钻,标志着国内首个亿立方米煤层气水平井整装规模开发项目全面高效完成钻井任务。

在地质工程一体化工作站钻井视频监控前,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勘探开发建设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刘日江高兴地对身旁的地质、钻井技术人员说:“不容易啊!55口定向井、水平井,刚进8月就完钻了,比计划整整提前34天,尤其是水平井煤层钻遇率达到了98.2%……”

保8煤层气开发项目是中石油煤层气公司部署在鄂东气田保德区块的煤层气滚动扩边项目。勘探资料显示,这个区域发育4+5号、8+9号两套主力煤层,煤层厚度大、含气量高,是优质的煤层气上产资源。然而,该资源被压在陕西省府谷县县城下,给开发建产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为有效动用优质资源,实现煤层气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国家贡献更多清洁能源,2020年,煤层气公司与府谷县政府反复沟通对接,获得了宝贵的0.99平方公里地面井位部署区。

在此基础上,煤层气公司地质与工程技术人员历经10次现场踏勘、11轮次优化部署,编制出国内首个亿立方米煤层气大平台开发方案。方案以4个大平台长水平段水平井的方式开发,解决城市压覆煤层气资源开发难的问题。

今年4月22日,保8煤层气开发项目大平台水平井正式开钻。钻井过程中,针对构造复杂、地层倾角大、水垂比大等地质工程难题,煤层气公司专门组建了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团队,一方面精细构建水平井导向地质模型,“靶前辨标志,逐层逼近”,确保成功着陆;“靶后走甜点,精刻甜点剖面,两条线钻头定位”,保证煤层钻遇率。另一方面,在钻井提速增效上狠下功夫,技术上从钻头选型、泥浆性能优化、钻井参数匹配、钻具组合配套等方面深入研究,制定一套“上部快打、下部快定”的提速技术方案,实现水平井最短建井周期14.6天;推广水平井工厂化作业,钻井液重复利用率达到81%,大幅降低环保风险,节约了投资;生产组织上实行环内“一井一策”提速工作法,做到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目前,保8煤层气开发项目35口丛式井煤层钻遇率100%;20口水平井平均水平段长976米,煤层钻遇率达到98.2%,钻井周期较去年平均缩短10%,为保8井区后期高效达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