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累计供气超百亿方

日期:2021-08-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廖春保

国际石油网

2021
08/19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塔里木油田 油气工程

截至8月17日,塔里木油田今年已向南疆五地州输送天然气30.3亿立方米,同比净增6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自此,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自2013年7月投产以来,已累计向南疆输送天然气逾100亿立方米,增强了南疆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塔里木油田是南疆五地州天然气主供的“大本营”,担负着向南疆800万各族群众的供气重任。自1999年拉开“气化南疆”工程以来,塔里木油田紧扣民生主线,建成环盆地3600多公里天然气利民管网,串联起南疆各乡村各县市,提升了和田、喀什、阿图什等地天然气入户普及率。

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投入运行以来,年输气量由最初的4.97万立方米增长到2020年的16.68亿立方米,天然气企业用户也是从无到有,现在达到63家。

“用天然气打馕,加热速度快,火候好控制,成本低,打馕效率还高。”喀什地区叶城县馕饼店老板吐尔洪·托呼提说。

和田、喀什等地围绕天然气延伸产业链,每年组织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会,加大石油化工、燃气经营等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和田地区北京工业园区一大批以天然气为基础的产业项目落户,为产业配套、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起到重要作用,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薪火”。

塔里木油田始终把提升南疆天然气供应能力作为央企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增压输送、扩销增量、计量改造和西气东进”四大工程,实施喀什、三岔压气站等南疆利民管网天然气增压输送工程,推进库车山前形成“三横四纵”管网格局,贯通多条支线与主力气田间的气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了南疆地区供气保障能力。同时,开展和田河、大北、阿克莫木、柯克亚4个气田的产能扩输,日处理能力超过2400万立方米,真真切切送“福气”,让百姓扎下“富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