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西部钻探吐哈钻井“三种意识”推动单井经营

日期:2021-08-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罗洋

国际石油网

2021
08/30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部钻探 中石油 钻井

“我们再检查一下井场,不要遗留物件,更不能影响油田下一步的压裂施工。”8月24日,西部钻探吐哈钻井公司70216队历时2天,高效完成吐哈油田沁探1井的拆迁作业,队长高双堂带领员工进行现场标准化收尾,为油田提供优质服务有始有终。

成就甲方才能成就自己。70216队承钻的吐哈油田沁探1井,123.5天完成5770米进尺,节约钻井周期23.5天,取芯收获率98.9%,创胜北区域完钻井深最深、机速最高、周期最短3项纪录;成本、周期、安全等单井考核全部达标。高双堂说,这是以单井创效为目标,把安全意识、经营意识、责任意识贯彻始终的必然结果。

安全严管态势下的每米进尺稳中求进。“公司单井考核‘安全一票否决制’,决定了无论井打得再好,一次事故满盘皆输。”这是高双堂在沁探1井开钻动员会上的第一句话。

70216队以《吐哈钻井公司钻井队单井承包挂点制度》为标准,结合工程设计各项内容,建立了“队长主责、骨干连带、党员包岗、司钻带班”的安全责任体系,厘清生产组织、设备管理、岗位操作等职责范围,制定详细的奖惩办法,按照“现犯现罚、兑现预扣、屡犯严惩”的原则,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整改,根据处罚标准做好预扣奖金登记,出现重大安全隐患或口井内重复违规者,取消单井效益兑现资格。

针对沁探1井二开上端含盐膏层遇水易缩径,下端水敏性地层易导致井壁剥落、掉块卡钻以及三开多段煤层叠加易发生钻井液漏失、井底垮塌等复杂险情,实施关键井段、特殊作业“地质工程双监督+司控泵房双盯岗”方案,二开一趟钻1882米,机速每小时17.54米,创胜北区块311毫米探井大井眼单趟钻最快机速和最长钻头行程两项纪录,较区块最优指标提高28%,顺利钻穿32套煤层,全井无复杂、事故发生。

经营思维转变后的综合效益颗粒归仓。“岗位创效看经营,挣多挣少凭贡献。”高双堂常说,看不上小钱就挣不了大钱,他把每个岗位的经营权交给员工,当班达标盈余的份额笔笔记清,口井兑现论功发放。

开钻前,70216队把一般材料、油料能耗等单井成本细化分解到岗位,分摊至个人,建立《岗位成本写实手册》,同岗接班核销签字,值班干部校对审核,由单井成本员合并计算录入单井评价系统,让员工打明白井、算精细账、挣公平钱。

与钻井液、录井、定向井等一体化服务单位,强化沟通交流,共享决策方案,进一步提升边际效益推动合作共赢;多方达成“会议共融、决策相通、成本互鉴”共识,超前部署、一体联动规避效益“出血点”。70216队结合各服务单位反馈数据和不同工况消耗实际,推出“电力切换法”,普通工况、设备低负荷运转情况下,将双电机切换成单电机,仅用电消耗结余93万元。

责任体系健全中的队伍素质节节攀升。高双堂说,生产中潜在的未知因素,导致井下情况复杂性强,在现有技术水平无法解决生产难题时,就要考验员工的岗位操作技能和队伍综合素质。

打铁还得自身硬,高双堂带队伍的宗旨就是小班干不了的事情,干部、党员要顶上去、不推诿、能服众,在特殊作业、高强度工序时,队长、值班干部必须现场跟班指导、指挥作业,在构建“井队为油田开发尽责、干部为员工利益负责”的体系中发挥引领作用,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持续攀升。

在单井经营模式下,70216队小班员工实施岗位轮换制,“一岗多能”提升岗位间的精密协作,进一步提高生产时效。结合生产实际,岗位每月更换,由值班干部、大班、党员带岗指导作业,在确保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帮助换岗员工顺利度过“磨合期”,避免出现返工、怠工现象,在推动人员精干化、岗位精细化变革中,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全力打造紧跟企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