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页岩油突破技术瓶颈,石油之争一触即发,中俄伊联手破局

日期:2021-09-08    来源:郁值通报  作者:兰陵静雅

国际石油网

2021
09/08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页岩油 石油资源 伊朗石油

石油一直被世界各国国家奉为能源之首,谁掌握了石油命脉,谁就掌握了世界话语权。所以美国多年以来一直不断的对石油进行垄断,而且美国一直不断自我要求,他们不断的希望能够掌握能源独立的技术,就在美国页岩油技术突破瓶颈的时候,美国或许真的开始掌握了能源独立的技术,这也是美国在对世界进行财富收割的又一项目,一向以来以强势著称的美国,肯定会由此摆架子,那么作为其他国家,如何能够破解美国的这种一人独大的局面呢?而作为与美国竞争激烈的中伊俄又将会如何联手呢?

美国突破页岩油技术瓶颈,石油之争更为激烈

石油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不可再生资源,特别是在如今的时代,不只是用于民生需求,它还被更多的工业和军事中所需,特别是现在各个国家都在不断的发展工业和军事武器,掌握石油命脉,就能够掌握世界的话语权,但是从石油属性来看,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可以说用一点少一点,所以石油成本无论在开采还是运输过程中,都非常的大。而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都是各个国家思考的问题。

作为石油最多的国家来说,石油资源当然不担心,但是对于国内资源少的国家来说,肯定要受制于人,美国作为一个世界强国,当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他们一直希望能够掌握能源独立的密码,以避免被有心国家所要挟。而美国的新技术页岩油开始,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如今也算是突破了技术瓶颈。

页岩油顾名思义,是从石头缝里面挤出来的石油,面对着日益减少的油田,页岩油技术可以说是掌握了世界财富的另一个密码,据统计,美国近年来每天的页岩油产量为1100万桶左右,占据美国原油产量的3/4,截止到2020年,美国的页岩油日产量已经突破1300万桶左右,最重要的是,现在的页岩油需求量大,明显供不应求,这也让美国的经济又上了一层楼。

现在的石油争夺战可以说与政治挂钩,美国依靠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不断掌握着全世界的石油秩序,而现在的石油形势主要有美国、俄罗斯、欧佩克三大产油国(组织),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一直不断打压俄罗斯的原因,而俄罗斯也是不甘示弱,不断的抛售美债,与美国进行经济抗衡。美国更是不遗余力地利用各种手段打压中伊俄,以此来获得石油市场的话语权。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直是一个以利益为重的国家,在一面打压俄罗斯的同时,一面自己偷偷地与其合作,进行石油交易,在事情败露之后,直接被欧盟各个国家所不齿。美国这样的做法显然是有利可图,只要有利益,美国也不介意被盟友说几句。不过美国的一系列操作都是有着自己的目的的。

美国一直以来都同俄罗斯竞争激烈,在与欧盟各国进行协议的时候,鼓吹俄罗斯的石油问题,致使欧盟与俄罗斯禁止经济往来,俄罗斯石油就会变得滞销,从而价格下滑,美国正好趁此机会大量地收购低价石油,并从中节省了一大部分成本支出,这样的买卖美国肯定不会错过。另外,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关系一直十分的紧张,通过贸易往来,不仅可以缓解两国关系,而且还有可能达到联合制约中国的目的,显然美国的算盘还是比较精的。

美国通过自己的页岩油技术赚取的财富日益增加,但是作为盟友的欧盟国家,却在美国的煽动下与俄罗斯禁止贸易往来,不仅增加成本去中东国家购买石油,而且还损失了很多冤枉钱,作为美国却偷偷与俄罗斯进行石油交易,这不得不让欧盟国家不满意美国的做法。美国此举的做法也是为了不让俄罗斯的经济复苏起来,毕竟已经作为军事第二大国的俄罗斯已经直逼美国军事实力,如果经济一旦崛起,很可能美国也不能够对其叫嚣了。

中伊俄如何破局

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来,美国一直不断的加强对各个地区的石油控制,特别是中东地区,不惜动用军事武力来抢夺石油地盘。伊朗就是深受迫害的一个国家,作为美国的主要目标,伊朗在中东地区成为了美国抢夺石油市场的障碍,美国不惜以武力和经济制约伊朗,限制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并且呼吁其他各国禁止购买伊朗石油,这也导致了伊朗石油过剩。

很多人不禁怀疑,难道所有的国家都愿意听美国的安排吗?当然不是,但是美国的一招杀鸡儆猴,让许多的小国也不敢轻举妄动,在2015年,法国巴黎银行就曾经为伊朗等国家提供金融服务,被美国知道以后,直接地对其开出天价罚单,不仅没收了提供的金融资产90亿资金,而且还额外开出了1.4亿美元的罚单,可见美国对伊朗输出石油是多么的重视,这也让其他的国际银行不敢随意为伊朗开绿灯。

不过中国是一个例外,中国一直无惧美国,所以伊朗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双方之间达成石油交易协议,甚至用人民币支付代替,我国也是支持伊朗的发展,因为作为中国来说,伊朗是中东地区无可替代的盟友,不仅能够有力地作为我国的后备力量,而且还为我国的能源供给提供了保障,这也让我国在经济和工业发展中,能够快速占有市场,所以帮助伊朗也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在美国的霸权主义下,俄罗斯与中伊之间不断的开展合作,以更好地团结起来,应对西方国家的挑战,在现如今中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开始看不惯美国的做法,更多的是开始“去美元化’,纷纷寻找适合的国际支付方式,这也让美国的石油体系面临挑战。美国一直对中伊俄之间的友好关系虎视眈眈,但是不论美国如何破坏,只会让他们之间关系更加友好而已。

美国石油霸权不可能一直垄断国际市场,虽然技术瓶颈为美国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但是这并不能作为美国称霸世界的资本,中国与俄罗斯之间一直友好相处,更是早早地计划全面战略布局,而伊朗与俄罗斯之间也是非常友好的存在,三国之间虽然一直受到美国的打压和威胁,但是作为三强联合,对于美国的制约是敢于反抗的,这也是美国促成的结果。中伊俄之间更是不断的开发新的数字结算方式,成立新的金融体系,在”去美元化”的道路上,更是不遗余力了,许多受美国压迫的国家也都自动参与到合作中来,美国石油霸权并不是神话,三国强强联合,终将会打破美石油垄断。

总而言之,美国以霸权著称的石油垄断是不得人心的,以自己所长来限制其他国家发展维持自己的霸权地位,这也怪不得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对其抵制,石油资源是世界资源,更是为了人类更美好的生活而出现,以石油作为政治产物来对付世界各国,显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美国如今经济复苏无望,全球去美元化日益严重,美国现在与中伊俄为敌,显然是错误的选择,如今的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货币,新能源摆脱美国的制约只是早晚的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