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勘探再获突破!新增探明储量近4千万吨

日期:2021-09-09    来源:石油圈  作者:蒙苏

国际石油网

2021
09/0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石油探明储量 石油勘探

中国石化官方消息:胜利油田2021年首批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近日通过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埕岛、乐安、王庄等10个油田24个区块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885.87万吨。

此次新增探明储量有一个千万吨级、两个五百万吨级规模储量,埕岛油田新增探明储量1136万吨,乐安油田、王庄油田新增探明储量分别为756.98万吨和523.47万吨。

今年,中国石化的另一项重大勘探突破,是在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获得亿吨级油气区重大发现。从刚刚发布的中国石化中期财报看,以炼油和下游业务为主要特色的中石化,今年上半年在上游板块发力不小,并取得了极大突破。

“2亿吨级”油气区

今年,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的数个重点探井先后获千吨工业油气流,实现勘探重大突破,2亿吨级油气区。

3月15日中石化宣布,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我国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的重点探井——顺北42X井,试获千吨工业油气流,实现顺北油气田4号断裂带勘探重大突破,初步估算资源规模超亿吨,明晰了顺北油气田东部为天然气、西部为原油的资源格局,展现顺北地区良好的勘探前景,为西北油田2022年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田奠定坚实资源基础。

4月2日,西北油田再次宣布,部署在我国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的重点探井——顺北41X井,试获超千吨工业油气流,进一步证实该地区具有“控储控藏控富”的特征,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8月底,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我国塔里木盆地的重点探井——顺北44X井,试获日油气当量产量超千吨,标志着顺北油气田4号断裂带获得亿吨级油气区重大发现,至此,中国石化在4号断裂带探明油气储量超2亿吨。进一步证实了该地区具有“控储控藏控富”的特征,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速10%

勘探的重大突破带动了中国石化产量的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35.29百万桶,同比增长4.2%,其中天然气产量164.5亿方,增幅13.7%。

上半年,中国石化实现盈利近400亿元,上游板块营业利润52亿元。

资本支出上,中国石化仍以上游板块为主,并以天然气为重点。中国石化上半年资本支出579亿元,同比增加29%。其中上游板块资本支出数目最多,达240亿元,占总支出41%,主要用于天然气产能和储运设施建设,包括威荣、涪陵、川西等天然气产能建设,以及天津LNG(液化天然气)二期建设,以及原油产能建设。

中国石化总经理马永生介绍,中国石化今年下半年计划生产天然气175.5亿方,以实现年初设定的340亿方的目标。未来两年,中国石化天然气产量计划约380亿方和421亿方,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