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提前完成全年储量目标任务

日期:2021-09-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常换芳

国际石油网

2021
09/15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中石化 石油储量

今年前8个月,河南油田新增探明储量完成计划的110%,新增控制储量完成计划的101%,新增预测储量完成计划的128%,提前完成全年储量目标任务,为 “十四五”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得益于河南油田勘探思路的转变,勘探方法的创新,勘探技术的突破。

勘探50年来,河南油田各探区面临着不同的问题。泌阳、南阳、春光等探区已进入成熟—高成熟勘探阶段,勘探对象复杂隐蔽,勘探目标识别难度大;焉耆盆地、旬宜探区等新区成藏条件复杂,突破难度较大,大部分资源量短期内难以形成有效的储量接替阵地。

面对这种现状,河南油田首先突破认识关,打破前人“高勘探程度区新层系难找到,低勘探程度区新区带难找到”等固有认识,把勘探对象转移到高勘探程度区新层系、低勘探程度区新区带、储量空白区、勘探沉寂区,全力寻求新突破。

定准勘探对象后,河南油田从几个点入手,推进勘探目标落实落地。

河南油田首先从构造、沉积、砂体展布等要素入手,对老资料进行重新研究分析。对每一个条带、每一个圈闭、每一个层系、每一个已勘探的井位做精准仔细对比,实现了“解剖一个,认识一片,发现一批”的勘探成效。

为了提高勘探成功率,河南油田结合探区实际,攻关形成了精细速度研究落实构造特征、精细地层对比刻画砂体展布、精细微相研究明确有利相带等“五精细”勘探方法和适用河南油田的致密砂岩油气层识别与改造技术、复杂小断块识别评价技术等,提高了勘探成功率。

与此同时,河南油田还加强勘探与开发在部署设计、信息共享、综合研究、效益评价等方面的精细合作,提高了勘探的整体效益。

在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的指导下,河南油田在泌阳凹陷新增控制储量506万吨,在春光探区新类型目标勘探取得新进展,春136井、春130井、春308井等多口井钻遇油层或试获工业油气流;在南阳凹陷魏岗地区新增探明储量142万吨;在旬宜区块古生界研究取得新进展,部署预探井棋盘1井、旬宜3井,明确了旬宜区块古生界天然气勘探突破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