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润滑油 » 润滑油要闻 » 正文

啥情况,高质量的润滑油竟然还有沉淀?

日期:2021-09-18    来源:润滑油行业圈

国际石油网

2021
09/1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润滑油 基础油 加氢基础油

有时候,我们的润滑油在储存中,发现桶底有一些沉淀物,有人说这是因为润滑油质量不好造成的,其实不然,沉淀是正常现象,沉淀底层的是添加剂。润滑油里一般都有添加剂,有些情况下添加剂会发生析出,属于正常现象,例如低温下,某些油会存在这个问题,其所出现的少量沉淀是析出的添加剂。

添加剂为什么会析出?

发动机油的基础油约占90%,剩下是添加剂。基础油质量对于润滑油性能至关重要,它为润滑油提供最基础的润滑、冷却、抗氧化、抗腐蚀等性能。依据习惯,把通过物理蒸馏方法从石油中提炼出的基础油称为矿物油,通过化学合成获得的基础油即为合成油。

基础油决定了润滑油的品质。在高档润滑油生产中,加氢基础油具有良好的粘温性能、抗氧化添加剂的感受性。加氢基础油的使用促进了润滑油质量的提高,可随之而来的就是其对添加剂溶解性会比较小。

通常高品质的润滑油,具有极高的洁净度,密度很小,具有卓越的低温性能,必须要确保机油在极寒低温条件下具有良好的低温冷启动性能,因此,其添加剂必然会存在一定的析出现象,这种沉淀是高质量油品所存在的正常现象。

依据习惯,把通过物理蒸馏方法从石油中提炼出的基础油称为矿物油(部分非深度加氢基础油也应称为矿物油),合成油,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化学合成获得的基础油(其成份多数并不直接存在于石油中)。

合成油与矿物油没有准确的定义,这是俗称的说法,API(美国石油协会)对基础油共分五类,通常对第四类基础油称为合成油。

合成油通常为:PAO(Poly Alpha Olefin 聚a烯烃)类,XHVI(eXtra High ViscosityIndex非常规高粘度指数)类,酯类。

此外,VHVI(Very High ViscosityIndex高粘度指数)类基础油性能介于合成油和矿物油之间,而UHVI(Ultra High ViscosityIndex超高粘度指数)类基础油粘度指数最高。

在高档润滑油生产中,加氢基础油具有良好的粘温性能,抗氧化添加剂的感受性,用量越来越大,加氢基础油的使用促进了润滑油质量的提高,但也存在对添加剂溶解性较小的特点。

其采用的三次深度加氢异构化超高粘度指数基础油的洁净度非一般基础油可比,具有极高的洁净度,密度很小,具有卓越的低温性能,必须要确保机油在极寒低温条件下具有良好的低温冷启动性能。

因此,其添加剂必然会存在一定的析出现象,这种沉淀是高质量油品所存在的正常现象,简而言之,机油所选用的基础油等级跟添加剂溶解度成反比关系,基础油精制程度越深,对添加剂的溶解程度就越差。

所以,如果高档润滑油产品出现析出现象,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不会影响润滑油的使用性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