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润滑油 » 润滑油要闻 » 正文

旺季来临,能耗双控减产助推Q4基础油供应紧张

日期:2021-09-24    来源:用油网资讯

国际石油网

2021
09/24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Q4基础油供应 润滑液需求 石油需求

日前,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由于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国家发改委正在推行更加严格的能耗“双控”政策,而石油能化行业是传统能耗“大户”产业,也是本次政策重点监管对象,目前已有部分国内基础油炼厂因受“双控”政策影响而出现停减产。

在9月至12月份润滑油基础油传统需求旺季来临之际,上游炼厂本应加大产能开工率,却因能耗“双控”政策供应意外受限。且前期Q3季度,由于淡季需求不足缘故,国内基础油炼厂普遍因主动减产而库存低位。

放眼全球能源化工产业,对石油的需求正在逐步回升,但目前由于飓风等极端气候影响,美国页岩油产能供应未能及时恢复;而重要能源之一的天然气也存在供应不足价格高企,多重因素助推近期原油价格一路上涨。

综上几大因素,可以预见的是,Q4季度将出现一波基础油供应紧缺行情,虽不至于出现大面积供应紧缺或暴涨现象,但部分炼厂牌号产品供应紧缺行情将几乎不可避免。

能耗“双控”限产减供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制度。

对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个地区,要求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并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

Q4基础油传统需求旺季来临

9月已进入基础油传统消费旺季,市场需求明显回暖,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的基础油需求将持续稳定提升。

墨西哥湾飓风制约美国页岩油产能恢复

近期由于飓风“艾达”和“尼古拉斯”相继肆虐美国墨西哥湾原油产区,导致美国页岩油产能下降,并且在短期将难以快速恢复,直接助推原油价格上涨。

美联储政策暂时维持美元量化宽松局面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零利率水平和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并表示可能会在11月份的会议上正式缩债;

本次美联储政策仍然“干打雷不下雨”的一贯风格——维持当前宽松政策,保留远期收紧口风,此次会议结论也是助推近期原油价格攀升的因素之一。

部分地区“双控”及限电措施

江苏:加码督查能耗双控,开展专项节能监察行动

9月8日―9月30日,江苏地区能耗双控在加码督查,开展了2021年年综合能耗5万吨以上企业专项节能监察行动。

本次专项节能监察范围:包括全省年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上323家企业,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上29家“两高”项目,2020年以来投产的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存量“两高”项目(任务清单另行下达)。涉及石化、化工、煤化工、焦化、钢铁、建材、有色、煤电、纺织、造纸、酿酒等行业。

浙江:严控化工等产能规模,推动高能耗工序外移

浙江省印发《浙江省节能降耗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强重点用能地区结构调整,宁波、舟山要严格控制石化、钢铁、化工等产能规模,推动高能耗工序外移,缓解对化石能源的高依赖性。

绍兴、湖州、嘉兴、温州要严格控制纺织印染、化纤、塑料制品等制造业产能,采用先进生产技术,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大幅提升单位增加值能效水平。推动纺织印染、化学纤维、造纸、橡胶和塑料制品、电镀等行业产能退出,加大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淘汰力度,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

广东:暂停玻璃、有色金属、化工等项目节能审查,执行“开二停五”用电方案

要求对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2021年暂停“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除外)。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扭转工作被动局面,确保完成今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自9月16日起执行“开二停五”用电方案,每周星期日、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和星期四实现错峰轮休,错峰日只保留保安用电负荷,保安负荷在总负荷的15%以下!

河南:部分加工企业限电三周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