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江汉油田:江东区块钻井周期刷新纪录

日期:2021-11-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夏梅 王斌

国际石油网

2021
11/11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中石化 钻井

11月10日,江汉油田在江东区块部署的页岩气开发水平井焦页85-S4HF井顺利完钻,钻井周期40.96天,刷新了该区块同类型井钻井周期最短纪录,较原纪录(52.50天)缩短21.98%。

该井设计井深4950米,实钻井深4974米。该井存在井控风险大、循环排气时间长、致密砂岩地层易磨损钻头、机械钻速低、水平段施工易卡钻等难题。为此,工程技术管理部加强技术指导,优选钻头,加快施工进度。针对该区块二开井段茅口组、栖霞组浅层气活跃、气侵严重,邻井出现频繁排气影响工期的情况,工程技术管理部提出“应用旋转防喷器”的技术思路,有效预防了井口溢流现象,达到了边排气边钻进的效果,与同平台井未使用旋转防喷器的井相比,二开井段提速7.5天。在三开钻井中,钻遇“浊积砂”致密砂岩导致钻头磨损严重,他们指导施工单位优选适合该区块的混合钻头钻进,平均机械钻速9.22 米/小时,较牙轮钻头相比提速显著,造斜段一趟钻入靶。在常规水平段采用PDC钻头,行程进尺1619米,平均机械钻速高达22.49米/小时。

工程技术管理部充分运用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及时跟踪施工进度,协调处理现场工程难题,确保施工顺利进行。施工过程中,涪陵页岩气公司对施工单位加强管理,技术监督中心督促施工现场强化执行力,全井机械转速高达16.20米/时,较设计10米/时提高62%,实现了优快钻进。

该井的优快施工,为同区块钻井提速创建了技术模板,为周边区块提供了有力参照,为油田降本增效实现效益开发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