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勘探开发研究院与俄石油签订协议

日期:2021-12-0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李莹

国际石油网

2021
12/0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俄罗斯石油 RN-GRID压裂设计软件

在11月29日举行的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期间,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代表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俄石油)签订了《关于转让RN-GRID压裂设计软件使用许可的协议》。

协议约定俄石油向中国石油提供RN-GRID软件使用许可,用于油气生产中的水力压裂模拟,以评价该软件对中国境内油气藏的适用性,并为后期双方在压裂设计软件研发领域的深度合作奠定基础。该协议是本次论坛框架下中俄双方达成的15项重要成果之一,标志着中国石油与俄石油开启了油气上游领域核心技术合作的新篇章。

水力压裂是低/特低渗及非常规油气藏效益开发的重要手段,压裂设计软件是水力压裂工程链条中的必备工具,国内数十年来完全依赖进口。近年来,俄石油从俄罗斯国内储层改造需求出发,自主研发了RN-GRID压裂设计软件,并在本国实现全面推广应用。中国石油也组建了由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多家单位参与的压裂优化设计软件联合攻关团队,目前已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优化设计软件FrSmart 1.0。本次中俄签订软件使用许可转让协议后,双方研发团队将以此为契机,针对裂缝内支撑剂运移模型等共性难题,联合开展物模实验及模型算法研究,实现共享技术成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