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吉林油田技术攻关 打通剩余油采出“快速路”

日期:2021-12-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珊珊 李崇喜

国际石油网

2021
12/08
12: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吉林油田 钻井技术

截至12月5日,吉林油田已实施套管开窗侧钻井41口,节约钻井成本1800余万元,取得良好效果,总体满足剩余油效益建产需求。

套管开窗侧钻技术是指在已形成的油水井中,重新进行定向钻井施工,进而形成新井的技术。这项技术是老油田挖潜剩余油、提高注水效率、动用环境敏感区资源的重要手段,具有提高储量动用程度和采收率、节约投资等优势。

高质量的侧钻井钻完井工艺可为采油压裂提供良好的井筒条件,是剩余油高效顺利采出的桥梁纽带。

近年来,随着开采难度加大,吉林油田老区新增储量不足、地层及井况日趋复杂、技术配套难度大、开发效益逐渐变差等矛盾日益突出。为此,吉林油田钻井工艺研究院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在总结前期侧钻井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应用套管开窗侧钻技术,攻关侧钻井配套技术,形成了钻井主体技术路线,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吉林油田建立了选井标准和程序,全年共优选9批共214口井,完成侧钻井方案41个、设计68个,方案设计及时率100%。形成侧钻井快钻技术,平均钻速每小时6.38米,同比提高40.1%,平均钻井周期11.5天,同比缩短17.8%。通过不断总结完善,加强现场技术监管,经与建设单位沟通了解,固井质量满足采油压裂要求。目前,完井41口,已投产22口,其中方北侧3-5井日产油1.1吨,大黑侧8-2井日产油2.4吨,大黑侧4-10井日产油3.3吨,伊侧+45-3-3井日产油2.6吨,剩余油效益动用形势良好。

下一步,吉林油田将继续推进侧钻井规模应用,持续攻关完善配套技术,确保侧钻井“打成、打快、打好”,助力提质增效的目标顺利实现,使侧钻技术成为“十四五”期间吉林油田公司百万吨产建控制投资的工程利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