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什么是异构化

日期:2021-12-17    来源:石油知识

国际石油网

2021
12/17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品加工 异构化 异构化汽油

油品加工领域,异构化是指将正构烃类转化成异构烃类的过程。相比于正构烃类,某些异构烃的使用性能和加工性能更好。例如,正戎+烷和正己烷异构化后的辛烷值会大幅度提高,正丁烷异构化后可以作为合成高辛烷值组分异辛烷的原料,正丁烯异构化后可以作为醚化合成甲基权丁基醚(MTBE)的原料。因此,异构化过程作为一种油品加工工艺,近几年逐渐受到重视并得到了快速发展。

异构化过程也是一个催化反应过程,使用的是酸性催化剂,而酸性催化剂既是异构化的催化剂,也是裂化的催化剂,如何控制异构化过程中的裂化反应,是异构化催化剂研发过程中需着重考虑的问题。近年来的异构化工艺多采用临氢异构化,以抑制异构化过程中的生焦和裂化等副反应。

目前,国内的异构化工艺主要用于C5、C6正构烷烃的异构化,以生产高辛烷值汽油组分,异构化汽油的研究法辛烷值可达95左右,且辛烷值敏感度小,几乎不含杂原子和芳烃,是优良的高辛烷值清洁汽油调和组分。随着油品清洁化要求的不断提高,异构化装置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