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润滑脂

日期:2019-12-19    来源:石油知识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9
1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润滑脂 润滑油 基础油

润滑脂是将一种或几种稠化剂分散到一种或几种液体润滑油中,形成的一种固体到半固体产物,为了改善某些性能加入了一些其它成分(添加剂或添料)。润滑脂的用途广泛,主要用于润滑转动、滑动的机械摩擦部位,还兼有防护和密封等作用,是不可缺少的一类润滑材料。

润滑脂品种复杂,牌号繁多。按基础油进行分类,分为矿物基础油和合成基础油两类。按稠化剂进行分类,分为烃基、皂基、有机和无机四类,其中皂基是目前最大的一类,包括钠基、钙基、复合钙、锂基、复合锂、钡基、铝基和复合铝等。随着形势的发展,这种对润滑脂按稠化剂进行分类的GB501一65巳不能适应发展及使用的要求,巳于1988年4月l日宣布废止。GB7631.8一90规定了按使用要求对润滑脂进行分类的体系,这个分类体系等效地采用了ISO的分类方法,巳代替了GB501一65。

GB7631.8一90分类标准把每一种润滑脂用一组(5个)大写字母和一组数字组成的代号来表示(如,某种润滑脂的标记为L一XBEGB00),每个字母及其在该构成中的书写顺序都有其特定的含义。字母1:X系指润滑脂的组别代号;字母2:系指最低操作温度,A、B、C、D、E分别表示0℃、-20℃、-30℃、-40℃及-40℃以下;字母3:系指最高操作温度,A、B、C、D、E、F、G分别表示60℃、90℃、120℃、140℃、160℃、180℃及180℃以上;字母4:系指润滑脂在水污染的操作条件下其抗水性能和防锈水平;字母5:系指润滑脂在高负荷或低负荷场合下的润滑性能,A表示非极压,B表示极压。

由此可见,上述标记为L一XBEGB00的润滑脂,使用条件为:最低操作温度-20℃;最高操作温度160℃;环境条件方面能经受水洗;防锈条件方面不需要防锈;负荷条件为高负荷;稠度等级为00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