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公布:2022年计划投资1000亿元,油气产量预超6亿桶!

日期:2022-01-12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2
01/12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油气产量 油气勘探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发布了2022年战略展望——

▶ 净产量目标为6-6.1亿桶油当量,比上年增长5.3%-7%;

▶ 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00亿-1000亿元;

▶ 年内将有13个新项目投产。

2022年,国内仍将是中海油的勘探重点。中海油预计,2022年其国内油气产量占比约69%,海外占比约31%。在国内将推进油气并举、向气倾斜的策略。稳定渤海、加快南海、推进非常规;聚焦风险勘探和领域勘探,寻找储量接替区。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表示,中海油将持续加大天然气产量,产量占比将由目前的21%提升到2025年的35%左右。

01. 持续加大天然气产量

中海油2022年的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00亿-1000亿元,与2021年的预算持平。其中,勘探、开发、生产资本化和其他资本支出预计分别占资本支出预算总额的20%、57%、21%和2%。

针对勘探策略,中海油表示将在增储上产资源基础上,努力在新区、新领域、新类型和新层系取得重大突破。国内仍将是中海油的勘探重点。中海油预计,2022年其国内油气产量占比约69%,海外占比约31%。

中海油表示,在国内将推进油气并举、向气倾斜的策略。稳定渤海、加快南海、推进非常规;聚焦风险勘探和领域勘探,寻找储量接替区。

在1月11日举行的中海油2022年战略展望媒体电话视频会议上,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表示,中海油将持续加大天然气产量,产量占比将由目前的21%提升到2025年的35%左右。

天然气勘探部署方面,中海油将实施南海万亿大气区勘探工程,即以陵水17-2大型深水气田为核心,带动周边气田的勘探开发;聚焦宝岛21-1气田、莺歌海气田周边滚动勘探等四大关键项目。

中海油还计划实施陆上非常规天然气再增千万方储量工程,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重点落实神府储量区。这预计将为该公司带来每天160万方的天然气储量。

02. 13个新项目投产

2022年中海油预计将有13个新项目投产,主要包括中国的渤中29-6油田开发、垦利6-1油田5-1、5-2、6-1区块开发、恩平15-1/10-2/15-2/20-4油田群联合开发和神府南气田开发,以及海外的圭亚那Liza二期项目等。

中国海域重点新项目

A 依托岸电,推进绿色油田建设

■ 垦利6-1油田5-1、5-2、6-1区块开发项目

   位于渤海南部海域,水深约20米

   主要生产设施:1座中心处理平台、6座无人井口平台,总井数107口

   高峰产量:36,100桶油当量/天

■ 渤中29-6油田

   位于渤海东南部海域,水深约20米

   主要生产设施:1座井口平台、1座无人井口平台,总井数69口

   高峰产量:15,300桶油当量/天

B 中国海上首个CCS示范工程项目

■ 恩平15-1/10-2/15-2/20-4油田群联合开发项目

   位于南海海域,距离香港约200公里,水深约90米

   主要生产设施:1座中心处理平台、1座钻采平台、2座井口平台,总井数66口

   高峰产量:35,500桶油当量/天

   将油田伴生的二氧化碳回注,有效减少排放

中国陆上重点新项目

■ 神府南气田

   位于陕西省神木县神府气田南部

   陆上非常规天然气田

   主要生产设施:井场66座、配套采气管线、集气站4座、增压站1座、污水处理站2座,总井数328口

   高峰产量:160万方/天(9,500桶油当量/天)

海外重点新项目

■ 圭亚那Liza二期

   位于圭亚那东北部的Stabroek区块,水深 1,600-2,000米

   主要生产设施:1艘FPSO,总井数30口

   高峰产量:220,000桶油当量/天

   中海油权益:25%

■ 印度尼西亚3M气田(MBH、MDA、MAC)

   位于印度尼西亚东爪哇海盆地马杜拉海峡区块,水深 70-95米

   主要生产设施:1艘浮式生产装置、1艘移动式海上生产装置、3座无人井口平台,总井数10口

   高峰产量:510万方/天(32,300桶油当量/天)

   中海油权益:40%

03. 择优发展新能源业务

谈及未来展望,中海油预计,未来三年油价仍将位于70美元/桶以上。

未来三年,中海油将推进油气增储上产、能源绿色转型、科技自主创新三大工程等。

2023年和2024年,中海油净产量预计分别达6.4亿-6.5亿桶油当量和6.8亿-6.9亿桶油当量。

在低碳发展方面,中海油打算择优发展新能源业务,推进海上CCS和CCUS示范工程项目等。其中,加快发展海上风电,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择优发展陆上风光一体化,开展新能源重点领域科技攻关,资本开支的5%-10%用于新能源业务发展。

到2025年,中海油计划获取海上风电资源500万-1000万千瓦,装机150万千瓦;获取陆上风光资源500万千瓦,投产50万-100万千瓦。

此外,中海油还明晰了未来三年的股息政策。2022年至2024 年,中海油计划全年股息支付率将不低于40%,全年股息绝对值不低于0.7港元/股(含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