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采油装置中的“三抽设备”

日期:2022-01-04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22
01/04
1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装置 抽油泵 抽油机 抽油杆

深井泵采油装置最常用的是游梁式抽油机——抽油泵装置,它包括抽油机、抽油井井口装置的地面部分和包括抽油杆、抽油泵、油管等井下部分组成,其中抽油机、抽油杆、抽油泵是这种抽油装置最主要的部件,即所谓的“三抽设备”。

1.抽油机

抽油机是抽油井地面机械传动装置,它和抽油杆、抽油泵配合使用,可以将井下原油抽到地面。因抽油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不同,可分为游梁式抽油机和无游梁式抽油机。游梁式抽油机按结构不同,可分为普通式和前移式(前置式)。普通式的支架在驴头和曲柄连杆机构之间,前移式的曲柄连杆机构位于驴头和游梁支架之间。

抽油机的工作原理是电动机将其高速旋转运动传递给减速箱的输出轴,经中间轴后带动输出轴,输出轴带动曲柄作低速旋转运动。同时,曲柄通过连杆经横梁后臂拉着游梁后臂(或前臂)摆动(或者是连杆直接拉着游梁后臂)。游梁前端装有驴头,活塞以上液柱及抽油杆柱等载荷均通过悬绳器悬挂在驴头上。由于驴头随同游梁一起上下摆动,游梁驴头便带动活塞作上下、垂直的往复运动,将油抽出井筒。

2.抽油泵

抽油泵也称深井泵,是有杆机械采油的一种专用设备,泵位于油井井筒中动液面以下一定深度,依靠抽油杆传递抽油机动力,将原油抽出地面。因在井内安装的方式不同,可分为管式泵和杆式泵两种。现场应用较多的是管式泵。管式泵泵径较大,排量较大、结构简单、价格低廉,适用于产量高、油井较浅、含砂较多、气量较小的井使用;杆式泵泵径小,排量低、检泵方便,适用于产量低的深井。

抽油泵的工作原理是地面上的抽油机通过抽油杆带动泵的活塞上下往复运动,不断将油顶到地面。泵的一次上下运动叫一个冲程,一次冲程的排液量理论上等于抽油泵活塞向上运动让出的体积。实际上,抽油井生产时受各种因素影响,油井产液量并不等于理论排量,抽油井的实际产液量与泵的理论排量的比值叫做泵效,抽油机的泵效是一个重要的管理指标。

影响泵效的因素有三方面:

(1)地质因素,如油井出砂、气体的影响、油井结蜡、原油高粘度以及原油中含有的腐蚀性水和气体;

(2)泵的制造安装质量;

(3)泵的工作参数选择。

3.抽油杆

抽油杆是有杆泵抽油装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抽油杆柱将抽油机的动力传递到抽油泵,使抽油泵的活塞作往复运动,抽油杆主体是圆形断面的实心杆体,目前使用的有碳钢抽油杆和合金钢抽油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