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行业领导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尹兆林:出台政策支持大型老石化企业转型升级

日期:2022-03-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22
03/04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石油 石油化工

成品油消费即将达峰、乙烯装置“老旧小散”……经历了70年发展历程,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尹兆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乙烯原料能够完全自给的大型老石化企业,实施炼油向化工转型、小乙烯装置扩能提质改造,并尽可能地做大乙烯规模。

尹兆林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长期以来,国内老石化工业基地有力带动了周边产业链的延伸、拓展、做强,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问题也不断突出——从市场形势来看,国内柴油消费量在2015年已达到峰值(1.73亿吨),汽油消费增速目前明显放缓,预计2025年达到峰值(1.56亿吨),对石化企业形成巨大挑战。挑战之中伴随机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持续提升,对于化工产品的需求随之增长,国内乙烯消费和供应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预计未来10年,塑料、橡胶及其下游制品出口的需求仍将长期保持较高增长率。从企业层面看,一些大型石化企业初建年代较早,炼油、乙烯装置“老、旧、小、散”,技术相对落后,能耗水平通常高于行业标杆水平,产业链较短,中高端产品不多,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完善技术改造支持政策,更好发挥政策合力,稳妥推进重点行业存量项目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其中,《石化化工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推动200万吨/年及以下炼油装置淘汰退出、30万吨/年及以下乙烯装置加快退出,并鼓励能效介于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之间的企业装置,参照标杆水平要求实施改造升级。

“当前,对大型老石化企业(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以上)进行全厂优化升级,‘减油增化’势在必行,采用新技术对小乙烯装置进行扩能提质改造,是老石化企业,乃至国家老石化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具有重大意义。”尹兆林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盘活老石化企业存量,推动石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