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宁高宁出席全国两会就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日期:2022-03-09    来源:中国中化

国际石油网

2022
03/09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石油 中国中化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正式拉开2022年全国两会的序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等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北京,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出席开幕会的宁高宁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内容,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中国经济不平凡的2021年,宁高宁认为,在宏观经济表现方面,最大的亮点是在全球疫情持续、贸易环境受到干扰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快速恢复,GDP增长全球领先,经济增长不仅是量的增长,还有质的提升。

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时,宁高宁表示,三重压力是宏观经济层面的体现,与之相对应,可以用宏观政策手段去解决,比如采用大幅减税、用好政府投资资金等积极的财政政策,降低资金成本等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出台导向明确的产业政策等。

作为来自中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宁高宁建议,各方应更加深入地激发企业活力,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活力。

当前,受到经济增长预期等影响,“偏稳的倾向比较明显,稳字当头的后边,还有稳中求进,不能为求稳,而忽略‘进’,”宁高宁说,经过疫情严重冲击后经济恢复发展的阶段,必须在新的环境下重新激发企业活力,在金融、税收、产业准入、资本市场环境、监管手段、环境保护以及国有企业治理方面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激发企业活力和能动性,是应对三重压力的应有之义和重点考量。

对于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而言,宁高宁再次强调其一直坚持的观点,即创新是企业的唯一出路。当前,中国很多产业都面临着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转型挑战,仅能满足基本需求、成本驱动的商业模式已经走入发展瓶颈期,创新驱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唯一出路。创新有很多种,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我最想说的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中国企业过去在这方面有很多短板,跟随、同质化比较多,差异化、源发性创新比较少。而今天,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开始走出这一步。”宁高宁说,任何发展好的企业都是因为有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开创了新的市场、新的需求,带动了产业链的整体创新。宁高宁提到,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以感受到国家加大了对企业创新的激励力度,包括资金支持、税收优惠、人才激励、孵化平台建设以及创新在国有企业业绩评价中的权重等。因此,创新一定是下一步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就中国中化来看,宁高宁介绍说,中国中化正以“科学至上”的理念将传统的业务用创新驱动来引领转型升级,“比如,我们将重点从大宗产品转移到应用在汽车、航空、通讯、医疗和新基建领域的新材料,我们做高科技的种子、植保等农业创新产品,做碳排放控制、碳回收和储存技术,这些业务具有更强的产业前景。但这些创新需要一定时间的培养,这个过程可能是一个很长时间的痛苦的过程,对团队是很强的考验过程,但这是今天每个企业都要走的必经历程。”

产业链安全、供应链稳定是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宁高宁表示,比较各个行业的供应链,化学工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逻辑特征最明显,因为各个环节联系紧密,原料上游、加工下游,一环套一环,园区化明显。比如,中国中化的一条环氧树脂产业链,我们通过自主技术延伸到上游,通过碳三产业链做起来,不仅有成本优势、环保优势、安全生产优势,还把企业带入新的发展模式里。对化学工业供应链来说,面临的供给冲击主要是高端材料和关键技术,这一方面需要企业持续创新补短板“强链”,同时也要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区域性产业链网络以“稳链”。

就社会各界关注的“双碳”战略目标及各产业实现路径,宁高宁给出“化工行业药方”。对化工行业而言,“双碳”目标是当前最重要的发展框架和先决条件之一。当前,几乎所有化工产业链均面临降能耗、控排放的挑战,产业发展和“双碳”目标紧密相关。但在宁高宁看来,“双碳”挑战同时带来“双碳”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这一方面要求化工企业不断寻找更好的、更清洁的能源,另一方面也要求化工企业在低耗能的情况下继续发展,排放强度持续减少。在化工企业自我治理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将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在碳捕捉和碳封存等技术领域,中国中化已具备一定的先进技术能力和案例实践。同时,化工企业也要进行一部分“产业替代”,即淘汰高排放、低产值的产业,但这不能一蹴而就。因此,需要碳交易制度真正实施起来,通过透明的统计、估值、市场原则等,使碳交易真正发挥作用,用市场化手段推动“产业替代”,“全国政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期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宁高宁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