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镇海炼化:深化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加速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 绿色石化基地

日期:2022-03-10    来源: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22
03/10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镇海炼化 中石化 绿色石化基地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以下简称镇海炼化)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旗下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炼化一体化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镇海炼化三次视察、两次批示,提出“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殷切期望。镇海炼化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党中央打造世界一流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安排,在中国石化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对标提升行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78亿元、利税322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525万元/人;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

“两利四率”让对标“动真格”

镇海炼化立足“两利四率”、对标提升行动八个维度和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八大能力要求,建立了从公司到岗位六个层面一贯到底的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体系,充分调动每一个层面、每一个细胞的积极性。2021年,镇海炼化实现利润111亿元,炼油利润、化工利润和总利润在中国石化保持“三个第一”,营业收入利润率等“两利四率”指标同比大幅提升。2021年各项对标指标中,2项国际领先、5项国内领先、122项集团内领先。在全球石化行业绩效评价中,公司炼油位列亚太第一群组,乙烯位列世界第一群组。

“三效导向”对管理“开真刀”

坚持“效果、效率、效益”导向。追求管理简化。重构业务架构,制度压减率36%以上;实施精准督办,促进“马上就办、办就办好”。2021年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从2天缩短至0.31天。追求管理量化。实施项目法管理,强化统筹协调,全程量化目标、量化责任、量化节点,新投产的120万吨/年乙烯从动工建设到投产仅用22个月,创百万吨级乙烯工程多项新纪录,入选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追求管理优化。健全全员成本目标管理体系和全过程“一平稳五优化”机制,2021年开源节流增效19.96亿元。

“四化智能”促转型“下真功”

率先建成国家炼化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G网络全面覆盖装置现场,实现了“生产运行智能化、设备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业互联平台化”。构建“企业大脑”,生产运行从计划、调度到生产,全部实现数据驱动、全程在线、协同优化,实现资源充分利用。2021年,生产装置在线优化及先进控制累计增效超6000万元。打造“未来工厂”,实施机器代人、智能操作,投用无人值守变电所、国内首座国产化2.5万吨级聚烯烃立体库,既节约大量人工成本,又使现场操作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