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2022年3月中国柴油出口量将现窄幅反弹

日期:2022-03-29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刘叶琳

国际石油网

2022
03/29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柴油出口量 成品油市场 柴油供应

2022年1、2月份柴油出口量呈现递减趋势,并屡次打破2015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柴油进口量维持低位波动。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王珊预计,3月份中国柴油出口量或有窄幅反弹。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中国柴油累计出口量为42.02万吨,同比跌幅87.77%。“前几年成品油资源供应过剩形势严峻,国家积极鼓励成品油出口来化解压力,成品油出口下发配额不断加大,并在2020年达到历史高点5903万吨。但在‘双碳’政策的背景下,资源‘大进大出’模式不断收紧,2022年下发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1300万吨,同比大跌55.93%。出口配额的大幅收紧或为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王珊表示,此外,虽然1、2月份受低温及春节假期影响,柴油刚需处于淡季,但由于严格的税费监管以及轻巡征收消费税之后,隐形资源的逐步退市,持续为正规炼厂环节产出的柴油腾挪出市场份额,再考虑到资源配置不及时等因素影响国内主营柴油库存普遍偏低,实物资源供应仍呈现紧平衡态势,加上国内柴油价格坚挺,这些因素降低了国内企业出口意向。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柴油进口维持低位波动,总量同比略有收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中国柴油累计进口量为14.30万吨,同比跌幅为15.24%。“今年1、2月份受消息面利好支撑,国内柴油价格坚挺,进口利润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再加上受春节影响,国内柴油刚性需求欠佳,进口量维持低位波动。” 王珊表示。

3月份,随着气温回升,国内工矿、基建等户外工程项目开工率持续增长,柴油刚需或稳步提升。“由于主营开工率维持高位运行,1-2月柴油产量同比增加21.01%,但3月份主营及地炼开工率均存下滑趋势。总体来说,柴油供应趋紧现象或将有适度缓解,预计3月份柴油出口量或有窄幅反弹。”王珊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