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华北石油局鄂南“断缝体”油藏开发获得新突破

日期:2022-04-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献珍 付绪凯 赵霞

国际石油网

2022
04/11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石油 油藏开发 中石化

“最近,我们在鄂尔多斯盆地南部针对断缝体新油藏类型部署的JH55P4、JH55P5井连续试获日产10吨以上高产油流,标志着鄂南断缝体油藏的开发获得实质性突破。”4月6日,华北石油局总地质师向记者介绍。该局在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拥有的致密难动用油田,提交探明储量较大,但低效无效井占比高,单井产量彽,制约油田规模效益开发。

2019年以来,华北石油局与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联合攻关,开展零基研究,重新认识油气藏,获得了重要进展,充分认识到原油储存在受多期构造运动演化形成的断缝体内,提出了“断缝体”油藏理论。“断缝体就好像能存钱的‘钱包’,找到这个‘钱包’就能找到储存的原油。”华北石油局采油一厂副厂长李俊鹿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2021年底,华北石油局在鄂尔多斯盆地南部的泾河油田部署了JH55P4、JH55P5等井,根据断缝体的延伸面积、大小,有针对性设计水平井水平段长度,放弃了往年一味追求长水平段的理念,使水平段有效穿越断缝体。该两口水平井水平段长分别为470米、662米,并利用天然裂缝的导流能力和地层能量自然求产,不再实施大规模压裂改造作业,建井费用节省近一半。

近日,两口井分别试获了初期日产原油18吨、13吨。“此两口井的突破,证实联合攻关描述断缝体技术取得进步,实现了‘少井高产’、大幅度降低开发成本的目标,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勘探开发方向。”李俊鹿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