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胜利油田攻克打孔泄油技术

日期:2022-04-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焕荣 信华芳

国际石油网

2022
04/21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石油技术 油藏工程

近日,胜利油田油藏动态监测中心在胜利采油厂ST2-1X192井实施的井下油管电动打孔泄油技术获得首战成功,标志着油藏动态监测中心在工程技术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胜利监测技术系列内将再增一项国内领先、行业一流的增油利器。

长期以来,作业单位在施工中如果遇到砂堵管柱、抽油杆断脱、工具失效等情况导致的泄油器无法按需打开时,只能进行作业带喷提管柱,稍有不慎,易形成潜在的环保隐患。目前国内尚没有相应的成熟技术破解这一难题。

针对这一难题,这个中心的工程测井项目部经调研、论证,决定利用测井电缆作为信号通道,研发打孔仪器攻克这一跨界行业难题。在中心高级专家的指导下,工程测井项目部技术攻关小组先后攻克钻头材质、自动打孔控制系统、支撑点科学分布、测井数控配套兼容等多项关键技术的节点、堵点,历经多次地面试验不断完善,并在近期开展的4次井下打孔试验中获得很好的应用效果,受到多个甲方和作业服务单位的称赞和肯定。该技术于2022年3月正式投入推广应用。

目前该仪器的打孔时间已经提高3至5分钟,一次下入可多次打孔,打孔深度和打孔直径可根据井况需要随时进行调整,并具有自动防止钻头行程过大破坏套管内壁的功能,完全满足作业施工单位在油管内打孔泄油需要,有效杜绝带喷作业形成的安全环保风险,提升了作业时率实效,使其进一步符合油田安全绿色发展工作要求。该技术的研发成功及推广应用,预计每年将会给中心带来400余井次的工作量,创造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