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沥青 » 沥青动态 » 宏观与建设 » 正文

沥青等待供需改善

日期:2022-05-11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05/11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沥青市场 沥青需求 沥青现货价格

随着华东等地疫情形势好转以及防控措施放松,物流及沥青终端消费均将恢复,在供给整体偏低的情况下,沥青现货有望进一步去库,沥青利润也将修复。

原油偏弱打压沥青

因欧盟搁置了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的计划打击市场情绪,本周原油盘面出现大幅下跌。近期,原油市场主要关注点在于欧洲与俄罗斯之间的能源博弈。此前,欧洲多国宣布停止或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虽然欧盟暂时搁置了该计划,但后期依旧是一个可选项,同时欧盟表示仍会在俄罗斯石油运输方面进行制裁。

当前来看,原油供需结构依然偏紧,并且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有再度升级的可能性,俄罗斯原油供给未来仍面临不确定性。从走势上来看,在消息面影响下,原油短线偏弱,并打压沥青走势,但是整体来看原油处在高位振荡。

炼厂利润逐渐修复

今年年初以来,沥青需求低迷以及沥青炼厂利润持续走跌并跌至历史低位限制炼厂开工。而成品油相对沥青价格持续偏高,一定程度上提升炼厂排产焦化料的积极性,并打压炼厂排产沥青的积极性。不过,4月以后,成品油与沥青价差有所修复,截至5月初,国内华东地区柴油与沥青的价差升至3870元/吨,前期一度达到4750元/吨,为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沥青相对利润的修复,一定程度上会在后期提升炼厂排产沥青的积极性。

在持续低利润和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年初以来国内炼厂开工负荷持续走低,5月初国内沥青炼厂开工率为33%,远低于历史同期水平。从沥青供给来看,一季度国内沥青产量达到550.3万吨,同比下降26%,4月预估实际产量为180.2万吨,5月国内沥青总计划排产量为196.7万吨,同比下降93.45万吨,降幅为32.21%。后期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缓和,沥青需求环比有望逐步改善,并带动沥青利润修复,支持沥青供给回升。

公路施工相对较少

一季度为沥青的消费淡季,施工公路项目相对较少,进入3月,虽然气温逐步转暖,但是由于华东等地疫情防控升级,公路项目施工遭遇大规模延期,同时物流不畅也限制炼厂出货,沥青消费仍难恢复。

从投机需求来看,由于成本端持续处于相对高位,令沥青价格重心抬升,加之终端消费低迷,均抑制市场投机需求,贸易商备货整体表现谨慎。后期国内沥青需求仍取决于公路项目施工情况,当前国内华东等地疫情形势开始好转,防控措施也有所放松,物流逐步恢复,前期停工及未启动的公路项目将逐步启动,并带动沥青需求恢复。不过,从季节性角度来看,上半年整体开工数量不多且少于下半年,沥青消费整体增长预计相对有限。

库存有望继续去化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炼厂生产逐步恢复,在需求疲软背景下,炼厂库存持续累积,但是进入4月中下旬,由于沥青供给持续低位,叠加终端补货需求,炼厂库存下降明显。截至5月初,国内沥青炼厂库存降至84.97万吨,较4月中旬下降约8万吨,社会库存较4月中旬也有所下降,国内沥青总库存水平较4月中旬下降20万吨。

后期来看,在疫情防控放松预期下,沥青供需均有望恢复,但是从5月国内沥青排产计划来看,供给仍然偏低,而沥青需求大概率进一步恢复。由此预计,未来沥青库存有望继续去化。(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