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华东石油局出版两本常压页岩气专著

日期:2022-05-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沈志军 何贵松 薛野

国际石油网

2022
05/26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东石油 页岩气勘探 页岩气藏

近日,由华东石油局编写的《复杂构造区常压页岩气地质理论与资源潜力》《复杂构造区常压页岩气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与实践》两本页岩气系列丛书正式在地质出版社发行。丛书系统总结了华东石油局十余年来常压页岩气地质理论研究与评价技术、地球物理勘探攻关实践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是国内首套针对常压页岩气地质研究与勘探实践的系列丛书,共计86万余字。

华东石油局自2009年以来,长期在中国南方开展常压页岩气勘探攻关,逐步形成了以“三因素控藏”为代表的常压页岩气地质理论体系和勘探关键技术系列,高效指导了四川盆地东南部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实践。在盆缘过渡带的南川地区部署探评井10余口,实现重大勘探突破,发现了国内首个大型常压页岩气田-南川页岩气田,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近2000亿立方米,累产气超40亿立方米;在盆外复杂褶皱带的武隆、彭水、道真等地区部署探井10余口,落实有利区资源量1.1万亿立方米。

为了系统总结常压页岩气勘探领域取得的重要理论研究进展和关键技术成果,华东石油局自2020年启动丛书编纂工作,在研究和编纂过程中,参考了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彭水地区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工程”为代表的大量内部研究报告和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得到了国内石油地质院校及兄弟单位的帮助和支持,资料翔实,内涵丰富,富有创新。

《复杂构造区常压页岩气地质理论与资源潜力》重点阐述了页岩气形成要素、沉积演化与岩石相、保存条件主控因素、页岩气赋存机理、富集高产主控因素、常压页岩气藏类型等方面取得的原创性成果。《复杂构造区常压页岩气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与实践》系统阐述了常压页岩气区的地质特点、三维地震采集技术、成像处理、测井评价及储层预测五个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详细介绍了地球物理勘探应用实例。上述研究成果在常压页岩气勘探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推动我国常压页岩气高质量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丛书的出版丰富了页岩气地质理论体系,对促进我国常压页岩气产业跨越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