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日期:2022-06-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珊珊 安宁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0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 中石油 吉林油田

既是驱油能手又是埋碳高手

吉林油田已建成5个集团公司级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示范区,累计埋存二氧化碳225万吨,年产油能力为10万吨,年二氧化碳埋存能力为35万吨,年埋存能力相当于每年植树280万棵。

王少清研究黑79南区块开采现状。

6月3日20时,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开发公司技术中心灯火通明,王少清对着地质图件眉头紧锁。“碳埋存量核算及监测方法研究”这个CCUS项目他已经攻关9个月。在这期间,王少清等人反复查看300余口井的测井曲线,完成了现场1800余口井次的产气量与二氧化碳含量测试。

作为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开发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少清没有想到的是,过去10年间,他成了工作理念变化的代言人。

2016年以前,王少清是吉林油田松原采气厂基层队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专门从事采油采气技术研究工作。他坦言,2011年以前,由于多种原因所限,天然气中伴随着的少量含碳气体经分离后只能直接排空。2012年以后,吉林油田大力开展三次采油技术研究。作为基层技术员的他非常受触动——脱碳技术可以将二氧化碳从天然气中分离出来,再注入地下驱油,简直一举两得。

从那时起,王少清所在的采油队开始实施二氧化碳驱油技术。这项技术就是把二氧化碳注入油层中,在合适的压力、温度和原油组分条件下,二氧化碳与地层原油可以形成混相,超临界流体从原油中萃取出较重的碳氢化合物,并不断使驱替前缘的气体浓缩,从而将地层原油驱替到生产井。尤其对低渗、特低渗透油藏来说,能明显提高原油采收率。

王少清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应用二氧化碳埋存驱油这项技术,不仅能满足油田开发需求,更能有效解决二氧化碳的封存问题,保护大气环境,抑制温室效应。

吉林油田长岭气田天然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为21%,为吉林油田开展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带来了更多资源,也给环保带来了更大压力。2016年,王少清来到二氧化碳开发公司,专门从事CCUS技术研究,亲眼见证并亲身经历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的过程。

目前,吉林油田CCUS1.0版本已经形成。王少清带领他的团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关键技术攻关研究上,形成CCUS全流程技术系列,为建成吉林油田CCUS2.0版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