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中油测井三维感应成像测井技术助力新疆油田精细勘探

日期:2022-06-17    来源:中国科技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06/17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开发 技术研发

6月13日,中油测井公司自主研发的三维感应成像测井技术,首次在新疆油田阜54井完成测井作业。其采集的精度、纵向分辨率等数据,在同类型进口装备对比过程中表现优异,将逐步成为阜康凹陷高效勘探的主要技术手段。

阜康凹陷是新疆油田重点勘探开发地带之一。但这个储层存在产能主控因素不清晰、流体识别难度大等问题,给油田精细刻画油藏带来了新的难题。

三维感应成像测井技术能够同时探测地层水平电阻率、垂向电阻率、倾角和方位角等信息,实现感应测井技术从二维到三维、从均质测量到各向异性地层测量的跨越,提升复杂储层油气准确识别和饱和度定量评价能力。这项技术已先后在大庆、长庆、西南等油气田大规模应用,并取得显著效果。

中油测井公司聚焦阜康凹陷的勘探“痛点”,围绕技术共享、全国联保的思路,统筹协调各地测井资源,立足CPLog多维高精度成像测井系统,高效完成装备配套、人员培训、技术交流等各项测前准备工作,并在施工现场克服阜54井井深超6000米、高温高压等作业难点,高效完成现场采集及解释评价工作,获得了油田的高度认可。此次测井作业的成功,为后期在玛湖地区页岩油、砾岩等勘探领域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提高国有自主装备市场占有率发挥了关键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