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400亿美元石油订单!俄罗斯伊朗联手如何冲击石油美元

日期:2022-07-21    来源:石油圈  作者:子衿

国际石油网

2022
07/21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石油美元 油气开发

如果说,此前俄罗斯将日本踢出远东“萨哈林-2”油气开发项目并宣布将该项目收归国有,是对西方国家主导的对俄制裁进行反击,那么此次俄罗斯联手伊朗签订400亿美元石油大单进行反制裁的意图更加明显了。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前脚离开中东,后脚俄总统普京就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俄罗斯和伊朗这两个油气大国签署“史无前例”石油大单!据报道,伊朗石油企业和俄罗斯天然气集团公司已经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400亿美元的经济合作协议,这份协议将通过俄罗斯向伊朗能源企业投资的方式,实现伊朗开发波斯湾西部海岸德六个油气田的战略目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普京出发前往德黑兰之前,俄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7月18日表示,俄伊将加强合作以最大限度减少西方制裁的影响。他还透露,随着合作不断加深,两国最终将放弃在双边交易中使用美元。

01. “史无前例”石油大单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结束了就任以来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当地时间7月18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随后,19日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报道,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伊朗经济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外国投资协议,协议的核心正是这两个国家的战略资源——石油天然气。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敦促俄气的高管在最短的时间内前往伊朗,商谈投资伊朗的天然气和石油项目。该公司高管随后前往伊朗举行谈判,促成双方19日在德黑兰签署一份价值约400亿美元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将向伊朗石油业投资400亿美元,帮助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开发基什和北帕尔斯的天然气田等6处油气田。此外,俄气还将参与建设伊朗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和天然气出口管道。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称,这是伊朗石油行业历史上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协议之一,称俄罗斯的投资占该国从现在到2025年所有石油行业投资的四分之一。在签署新协议前,俄罗斯对伊朗石油行业的投资仅为40亿美元。也就是说,新的投资项目规模是此前项目的10倍。

俄气成立于1989年,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企业之一。俄罗斯政府合计持有俄气50.23%的股份,纽约梅隆银行是第二大股东,持股16.7%。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由伊朗政府100%控股,代表伊朗政府主管该国石油工业各方面的业务活动。

路透社报道称,伊朗的天然气储量居于世界第二,仅次于俄罗斯,但美国的制裁阻碍了该国获得技术,并放慢了该国发展天然气出口的速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就展开了对伊朗石油行业的限制。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启了对伊朗石油业的制裁,发起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围堵,随后包括道达尔、XXX等各大石油巨头纷纷推出伊朗油气项目。

对于高度依赖石油出口、且急需资金和技术的伊朗来说,此次俄罗斯的大手笔投资无异于“雪中送炭”,使得两个石油大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

02. 冲击石油美元体系

此次俄罗斯与伊朗的合作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决定,那就是双方在双边合作中将逐步放弃使用美元。在普京出发前往德黑兰之前,俄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7月18日表示,俄伊将加强合作以最大限度减少西方制裁的影响。他还透露,随着合作不断加深,两国最终将放弃在双边交易中使用美元。

俄罗斯和伊朗都是油气大国,在全球油气供应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球石油可采储量TOP10的国家中,俄罗斯位居第三,伊朗位居第六。

▲全球石油可采储量TOP10

在全球十大石油生产国中,俄罗斯位居第三,占全球总额的11%。连年遭受美国制裁的伊朗,依然位列该榜单,并位居第九,占全球石油生产总额的4%。也就是说,俄罗斯和伊朗这两大石油生产大国在全球的石油生产中占比15%,超过位列第二位的沙特。

2021年十大石油生产国

天然气方面,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1》,2020年俄罗斯的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37.4万亿立方米,约占世界储量的19.9%,居世界第一位;伊朗天然气探明储量为32.1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已探明总储量的17.1%,居世界第二。

全球天然气探明储量TOP 10

▲单位:万亿立方米

天然气生产方面,2021年俄罗斯和伊朗分别位列全球第二、第三大天然气生产国。

2021年世界10大天然气生产国

▲单位:10亿立方米

这两大世界头号油气大国手握巨量的油气资源,双方深化合作,寻求放弃使用美元,而为了避开制裁,这种寻求美元之外的结算方式也有可能蔓延到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结算,此举将冲击着石油美元的地位。

事实上,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为了对西方制裁进行反制,俄罗斯已经率先宣布推动“去美元化”。俄罗斯4月1日起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实施天然气“卢布结算令”,俄政府还表示不排除将这种结算模式推广到其他领域。尽管欧盟一直对此予以拒绝,认为这将违反制裁规定,但由于其对俄罗斯的能源的高度依赖,最终不得不妥,并于4月22日发布了指导文件,表示欧盟同意使用卢布向俄罗斯支付购买天然气的费用。

作为资源大国,俄罗斯实施“卢布结算令”,既是对西方制裁的反制,也是一种摆脱西方主导支付体系的尝试。而此次与同为油气大国的伊朗加深合作,在双边合作中将逐步放弃使用美元,将进一步推动“去美元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际局势的不断变化,欧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去欧元化”“去美元化”的呼声再次高涨。继俄罗斯的“卢布结算令”,当地时间7月11日,印度中央银行推出“卢比结算令”,宣布往后印度的国际贸易都将以卢比进行结算。印度作为金砖创始国成员之一,此前就同俄罗斯、巴西、南非一起倡议全球“去美元化”。印度推出卢比结算机制,不仅是“去美元化”理念的再升级,更让俄方多了一种贸易支付方式,进一步打开了西方制裁俄罗斯卢布的缺口。而此次俄罗斯伊朗两大油气大国联手,以减少西方制裁的影响,无疑加速和扩大“去美元化”的步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