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的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2-07-29    来源:全国科技成果评价平台

国际石油网

2022
07/29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油勘探 煤层气勘探

2022年7月27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的“中低煤阶煤层气有效资源评价及勘探目标优选”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首席专家康玉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高级工程师赵庆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康永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孟召平,河南理工大学教授潘结南等专家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成果的主要理论技术创新如下:建立了中低煤阶煤层气富集成藏理论,提出浅层缓坡带淡水补给生物气富集模式、斜坡区构造带富集模式和断层控制多气源补给混合成因富集模式的多元成藏理论,为二连、新疆等区中低煤阶煤层气勘探开发取得突破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研发了中低煤阶“甜点区”地球物理综合预测技术,指导了二连盆地和保 德区块煤层气开发优化部署;建立了煤层气资源有效性评价方法,优选出内蒙二连吉尔嘎朗图、新疆后峡和准南等10个I类有利目标,地质资源量2.1万亿方;建立了煤层气资源有效性评价指标体系和取值标准,优选有利区块4个;自主研发了中低煤阶煤层气有效资源评价的关键测试装备,包括小样量等温吸附、微纳米含气量测试、动态渗透率测试等专项技术;低煤阶小样量高精度等温吸附仪,摆脱进口设备和算法依赖;首次研发煤岩吸附膨胀测试系统,为煤岩吸附膨胀特性评价提供手段;在线式低煤阶含气量智能测试仪,解决了含气量和气组分同测的问题。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发表学术论文16篇。项目成果在我国新疆、内蒙和华北等主要中低煤阶区得到了好的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中低煤阶煤层气有效资源评价及勘探目标优选”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