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国内海上首口海上页岩油探井涠页-1井获重大勘探突破

日期:2022-08-0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张光明 高永德

国际石油网

2022
08/05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勘探 海上页岩油 中海油

7月28日,我国海上首口页岩油探井——涠页-1井压裂测试成功并获商业油流,标志着我国海上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作为典型的非常规原油,页岩油是化石能源的战略性接替。近年来,随着老油田常规油气开发步入中后期,中国海油积极转变思维,将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作为资源接替和稳产增产的重要方向,2020年开始布局页岩油勘探,2021年将南海北部湾涠西南凹陷作为突破点。

中国海油从地质、工程两方面发力,2022年2月,最终优选含油性、可压裂改造性较好的靶区部署涠页-1井。5月31日,涠页-1井完钻,随后顺利取心、测井,获得页岩油井全套资料。针对油页岩的地质特点,中国海油采用“高低黏一体化海水基变黏压裂体系+限流射孔+控压返排”的特殊压裂工艺,向岩层高压注入697.3立方米液、44.9立方米砂,每分钟压入液量创海上压裂最高纪录。7月4日,涠页-1井压后返排即见油气,我国海上首口页岩油探井由此告捷。

下一步,中国海油将以该井为新起点,加快建设中国海上页岩油勘探开发示范区,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