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燕山石化首次采用机器人完成储罐除锈作业

日期:2022-08-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朝辉 李嘉婧 费怡宁

国际石油网

2022
08/11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燕山石化 中石化 储罐除锈

近日,在燕山石化储运厂轻油罐区,G-45柴油成品罐外壁表面除锈施工正在进行。位于油罐几十米外的一名操作人员手持操控器,远程遥控着一台类似擦窗器的防爆除锈机器人在油罐外壁“游走”。所到之处,斑斑锈迹一扫而光。据介绍,这是燕山石化首次引进绿色智能除锈技术——防爆除锈机器人,对油罐外壁进行表面高压水除锈作业,可有效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提高除锈效率,低污染、低人力、低能耗,真正实现了储罐“洗澡”自动化。

据悉,大型油罐除锈常用的方法有化学除锈、喷砂除锈、电动除锈等方法,存在动火作业、高空作业等安全风险,涉及废水、粉尘处理等环保问题。使用防爆除锈机器人,利用超高压水射击钢板方式除锈,可实现“即除即干”不返锈效果;操作人员可远程操控机器人在罐壁运动,大大降低了施工人员的安全风险;除锈效率从1平方米/小时提高到40平方米/小时,3000立方米储罐除锈周期从20天缩短到7天,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罐体的锈蚀与废水同步回收,经过滤后可达到排放标准,无粉尘、无污水,可有效减少环保隐患。

为切实保障防爆除锈机器人的使用安全和效果,燕山石化储运厂成立施工实施小组,充分分析施工风险点,制定详细的检修施工技术方案,落实提升机、安全锁、钢丝绳等附件的安装,确保具备防爆除锈机器人施工条件。同时,严格把控施工环节安全,落实“7+1”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制度,强化JSA安全分析、安全技术交底以及安全喊话机制,安排安全管理人员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和督查,确保防爆除锈机器人除锈施工高质量完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