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吐哈油田:“碳驱”驱动绿色开发非常规

日期:2022-08-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李海洋

国际石油网

2022
08/17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油气开发 中石油

截至8月13日,吐哈油田三塘湖采油管理区创新应用“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技术,今年共实施二氧化碳吞吐3井次、前置二氧化碳压裂6井次,综合利用二氧化碳1万吨,增油超1200吨,为油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吐哈油田三塘湖油区是致密油、页岩油、火山岩、砂岩等非常规油藏的聚集地。致密油藏含油饱和度高,渗透率不到常规油藏的1/10,是阻碍原油开采的世界性难题。

针对三塘湖油田非常规油藏经多轮次注水开发后措施效果减弱及稠油储量难动用的现状,吐哈油田利用“二氧化碳溶于原油时大幅降低原油黏度、体积膨胀增加弹性驱动能、提高原油流动性能和改善油水流度比”的优势,选出物质基础好、初期投产效果好、井筒状况正常的一批潜力井,实施二氧化碳吞吐试验改善措施效果,且吞吐时邻井表现出正向补能特征,日增油4.3吨。

针对芦草沟页岩油原油黏度高、压裂后单井产量低、投产效果差,以及马中致密油经多轮次压裂、吞吐,压裂改造后提产难度大的现状,技术人员从油藏工艺角度充分论证,开展前置二氧化碳压裂提产试验。截至目前,开井4井次,原油黏度显著下降,二氧化碳增能膨胀及降黏作用显著,平均单井日产量达11.4吨,增产效果初显。

“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技术试验成功,为吐哈三塘湖非常规油藏提高新井一次采收率和拓宽老区提高采收率技术思路提供了宝贵经验,为绿色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