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长庆油田精细分注技术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08-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峰 申晓莉

国际石油网

2022
08/30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中石油 油气开发

8月28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长庆油田自主申报的“分层注水装置”和“分层注水系统及分层注水方法”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至此,长庆油田第四代分注技术再添两位国际发明专利“新成员”,发明专利已累计达到19项。

科技专业团队研发的精细分注技术,是油田高效注水开发的核心技术之一。近几年来,通过持续攻关研究,长庆油田自主研发了桥式同心分层注水技术,有效解决了大斜度井测调成功率、效率低的难题,但随着分注井数增多、精细化要求提高,依然面临分层注水动态无法连续监测、测调工作量大、配套费用高等诸多瓶颈。

“十三五”以来,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依托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科技攻关项目,先后研发试验了有缆分注和无缆分注两种数字式分注工艺,创新提出了波码通信分层注水技术思路,设计研发了关键工具及仪器,实现了小水量分层自动测调和远距离波码双向无线数据传输功能,分注技术取得由人工测调向自动测调的突破。

此次获得授权的两项国际发明专利,是长庆油田精细注水科技团队的又一创新成果,提振和坚定了科技专业团队结合油田生产实际,优化关键技术攻关的信心,同时也明确了鄂尔多斯盆地低渗透油藏高效稳产的技术研发方向。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累计应用数字式分注2208口井,打造了白153、塞392等多个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级示范区,年节约人工测调8000余井次,投入产出比为1∶2.76。同时,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助推了42个集中分注区的规模分注,水驱动用程度提高7.7个百分点,自然递减3.9个百分点,实施效果显著,有力推动了油田精细注水实现稳油增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