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沥青 » 沥青动态 » 正文

沥青短期内难现趋势性行情

日期:2022-09-06    来源:我的钢铁网

国际石油网

2022
09/06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沥青价格 沥青供应 沥青市场

虽然短期国际油价下挫拖累沥青价格,但在地缘政治因素的作用下,国际油价难现大跌行情,沥青成本端的支撑仍在。此外,受供应下降的影响,沥青库存下降,但需求表现一般,供需矛盾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沥青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

成本端支撑强劲

国内沥青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中,成本端对沥青的影响较大,沥青长期跟随国际油价运行。2020年至今,WTI原油和沥青的相关性高达0.94。今年以来,欧美国家陷入高通胀局面,为抑制高油价,美国对俄罗斯原油出口的限制并不严格,这使得俄罗斯通过出口原油获取了大量外汇。目前,欧美国家有意打压油价抑制俄罗斯,虽然G7国家开会对俄罗斯原油出口价格设置上限,但俄罗斯很快做出回应,表示不会向对俄罗斯原油出口价格设限的国家出口原油,这使得国际油价止跌反弹。

除对俄罗斯原油出口价格的限制外,美国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抑制油价。其一,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4次加息,累计加息225个基点。9月将在议息会议上继续加息,通过增加资金成本抑制市场需求。其二,美国加快伊朗核协议谈判,一旦协议达成,伊朗原油将会流入市场,增加市场供应。其三,美国呼吁OPEC增产,但沙特表示,一旦伊朗原油出口禁令解除,OPEC将会减产稳定油价。

整体来看,虽然美国努力抑制高油价,但效果有限。除此之外,地缘政治仍然支撑油价。一方面,俄乌局势陷入胶着,虽然市场情绪释放,但对油价也起到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伊拉克、利比亚局势动荡,虽然短期没有影响市场供应,但增加了中东原油供应的不稳定性。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的态势不会改变,成本端对沥青仍起到强劲的支撑作用。

供需矛盾不突出

供应方面,目前国内焦化利润达到630元/吨,加工沥青利润仅为87.2元/吨,这导致炼厂选择延迟焦化,使得沥青装置开工负荷处于低位。截至目前,国内主要沥青装置开工负荷为38.1%,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沥青装置负荷下降导致国内沥青库存偏低。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国内沥青样本仓库库存共计94.0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21.4万吨;国内沥青样本企业社会库存共计74.9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3.9万吨。整体来看,国内沥青供应偏紧,市场库存持续下降,短期对沥青价格起到支撑作用。不过,沥青供应弹性较大,一旦利润得到修复,炼厂转产供应有望在短时间恢复,这决定了供应端难以支撑沥青价格持续上涨。

需求方面,沥青目前处于旺季中,但市场整体需求没有明显起色。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地产新屋开工等数据呈现负增长,需求总量下降;二是今年国内多地高温,进而引发电力供应下降,对工程施工产生影响;三是近期国内多地再次出现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一些项目的实施。

综上所述,沙特潜在的减产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决定油价短期不具大跌基础,所以不宜对沥青过度悲观。与此同时,沥青炼厂利润较低,导致开工负荷下降,库存虽降低,但需求相对疲软,供需矛盾并不突出,沥青上涨动能有限。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近期沥青有望止跌企稳,逐步转为振荡走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