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沙特阿拉伯宣布大幅削减石油产量,拜登警告:沙特将“承担后果”

日期:2022-10-1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志伟 黄培昭 王淼

国际石油网

2022
10/13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量 沙特石油 石油市场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2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1日警告称,沙特阿拉伯上周宣布大幅削减石油产量,将“承担后果”。他说,“将在下个月与国会的会谈中重新评估美国与利雅得的关系”。此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嫩德斯敦促拜登,美国必须立即冻结与沙特包括武器销售在内的所有合作。

美国:思考未来怎么走

路透社12日报道称,拜登11日说:“他们(沙特)帮俄罗斯做了一些事情,将会为此承担后果。”“我不会透露我正考虑采取什么行动,但是将会有后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在接受采访时称,拜登非常清楚地表明,“美国需要重新评估与沙特的关系”。鉴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决定,拜登“愿意与国会合作,思考未来美沙关系应该怎么走”。在被问到美国冻结对沙军售的计划时,柯比说“我认为就是现在”。

上周,“欧佩克+”宣布将每天的原油产量削减200万桶。美国媒体称此举将抬高原油价格,并有助于俄罗斯总统普京支撑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为此,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敦促美国冻结与沙特的合作关系。

沙特:纯粹是经济上的决定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表态,沙特方面也作出回应。据沙特《阿拉伯人报》12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当天强调:“欧佩克的决定纯粹是经济上的决定,是由成员国一致作出的。”“欧佩克成员国采取了负责任的行动,并作出适当的决定。欧佩克国家寻求市场的稳定,并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费萨尔·本·法尔汉补充说,利雅得和华盛顿“享有支持地区安全的战略关系”,“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并为该地区的稳定作出了贡献。”“自从两国关系建立以来,我们与美国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制度性的。”在谈到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时,费萨尔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求解决俄乌冲突的对话,以结束这场冲突。”

有美国媒体称,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一个关键盟友,但华盛顿与利雅得的关系相当复杂。由于沙特的“人权纪录不佳”,拜登去年上任时誓言会重新调整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可是又在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了沙特。拜登对CNN说,他会与国会磋商下一步采取什么行动,但没有立即响应民主党籍国会议员们的呼吁终止对沙特的军售。

华盛顿与利雅得的较量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些国会议员推出一项议案,要求“立即暂停一年向沙特出售美国武器,包括武器零部件和后勤服务”。不过,拜登愿意做出多大的动作来显示他对沙特的不满,目前尚不得而知。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2日称,美国威胁对沙特进行进一步报复,这令局势更加复杂化,国际油市何去何从令人关注。《华尔街日报》12日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欧佩克+”宣布重大石油减产决定的几天前,美国官员曾致电沙特等国官员,紧急呼吁将减产决定再推迟一个月,但被严词拒绝。美国官员警告沙特领导人,“削减石油产量将被视为利雅得在乌克兰战争中明确选择与俄罗斯站在一起,此举将削弱华盛顿对沙特本已减少的支持”。即使这样,沙特依然对美国摇头。他们认为,“这是拜登政府为避免在美国中期选举前出现坏消息而进行的政治博弈,因为中期选举将决定美国国会的控制权归属。高油价和通胀已经成为竞选活动的核心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