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百岁华诞扬风骨 一片丹心向石油 ——记我国石油工业奠基者之一李德生院士

日期:2022-10-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建强 穆歌 余果林

国际石油网

2022
10/18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石油勘探 胜利油田

喜迎盛会,中国共产党已经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百年期颐,在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史上,有这么一位老人,笃志不倦,为国找油、为党育人,在石油地质领域鞠躬尽瘁,传薪继火。

李德生院士简介

石油地质学家,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石油工业奠基者之一。1922年10月17日出生于上海,原籍江苏苏州。1945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地质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2001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国内唯一的重力勘探队。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西北石油管理局陕北石油勘探大队地质师、玉门矿务局总地质师。

1958年至1978年,参加川中石油会战、大庆石油会战、胜利油田会战等重大油气发现工作。

1978年以来,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AAPG)石油地质学杰出成就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嘉庚地球科学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中文专著7部、英文专著2部,培养了25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代表作有《石油勘探地质学》《中国含油气盆地构造学》和《李德生文集》等。

图为李德生院士通过报纸了解党的二十大相关信息。张旭 摄

脚踏毡靴三进祁连山,穿越台湾西部平原,策马奔腾茫茫戈壁,驾车驰骋东北雪原;玉门、大庆、延长、胜利、大港、华北、辽河、新疆……几乎在中国每一个大油田,都有李德生奔走的脚印;几乎在每一次石油会战中,都有李德生奋战的身影。

一个信念根植于李德生院士心中:为中国找油!

漫漫求学路,悠悠赤子情

上世纪20年代,李德生在上海的一条弄堂里长大,和大部分劳苦人民一样,家境并不富裕。1932年,日军悍然入侵上海,当时李德生初中毕业。

“不能当亡国奴!”看到上海沦陷,李德生暗自发誓。

年仅10岁的他告别亲人,辗转浙江丽水,以沦陷区学生的身份入读浙江省立临时联合高中,一门心思想要“实业救国”。

1941年,李德生赶赴湖南衡阳,参加多所大学联合招生的自主招考,被重庆中央大学地质系录取,这也是他的第一志愿。

在重庆中央大学,李德生有机会聆听包括中国地质力学创立者李四光在内的多位地质学者授课。其间一件小事,让他体会到石油的重要性。由于在郊区,学校在往返市区间安排了校车,因为没有汽柴油,校车只能以木炭炉产生的煤气为燃料,一方面速度慢,一方面还经常走走停停,动力不足时,司机就要下车拉动风箱把火烧旺。

这件事对李德生触动很大。没有石油,飞机、坦克、汽车就是一堆废铁,就没有化纤、化肥等化工产品。当时,国内的石油工业尚不完善,“一滴汽油一滴血”成为当时的真实写照。

李德生将经济地质学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誓要为祖国找油!

石油人生,缘起玉门

1945年,李德生毕业前夕,玉门油矿矿长严爽亲自到重庆中央大学“招兵买马”,表示“只要是中央大学的毕业生,来者不拒”。在地质系的十几名毕业生中,包括李德生在内的3个人递上了报名表。

作为当时中国为数极少的地球科学科研人员之一,23岁的李德生爬上了一辆装满物资的卡车,一路前往玉门,从此开启了他一辈子为国找油寻气的人生篇章。

在玉门,李德生来到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翁文波麾下,成为中国第一支重力勘探队队员。他们走过河西走廊,三次穿越祁连山脉,开展重磁力勘探。后来,他又参加著名石油地质学家孙健初领导的地质详查队,探寻地下油气带的踪影。

恶劣条件下,书生们也学会了骑马、骑驴,甚至骑骆驼。每次一进山就是一个多月,除了常规的测量仪器、帐篷和炊具,还要带着武器。一次勘探路上,他们一行遭遇12匹恶狼拦路,翁文波、李德生即刻举枪射击,将两匹狼立毙枪下,剩余群狼才四散逃窜。

1946年,李德生转赴上海,先后前往台湾、江苏等地进行重磁力勘探详查;1950年调任延长油矿主任地质师。丰富的实践经历和多个岗位的锻炼使李德生在技能上成长迅速,逐渐成为石油地质领域的行家里手。

新中国成立后,32岁的李德生重回玉门,任玉门矿务局总地质师。在他的带领下,玉门相继发现白杨河、鸭儿峡等5个油田,并在1958年原油产量成功突破100万吨,建成新中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

半个世纪后,玉门油田举行开发70周年庆祝大会,李德生被授予70年来唯一的“玉门油田开发建设功勋地质师”荣誉证书,以表彰他在玉门油田开发建设中的卓越贡献。

漫漫征途,走南闯北谱华章

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石油人的家。

李德生经常用木板钉几个箱子当行李,就可以出发了。他陆续辗转甘肃、上海、陕北、四川、黑龙江、山东、天津、河北、辽宁、河南,其间3个儿女都出生在油田,李德生便以地名为他们取名。

大庆石油会战前夕,摆脱“洋油”,生产出自己的工业血液,成为压在国家领导人心头的一块巨石。时任石油工业部部长的余秋里肩扛重任,心急如焚。川中石油会战的经验教训,让他对松辽盆地地下油藏的勘探开发慎之又慎。当问及李德生时,他本着科学家应该敢讲真话的原则,在萨尔图、杏树岗、喇嘛甸3个构造高点上画了一个三角形,回答说:“大庆长垣北部构造面积大,近物源,储层厚度可能增大,可以向大庆长垣北部甩开勘探。”

就是这个“三角形”,标定了萨尔图、杏树岗和喇嘛甸3口发现井井位。萨1井(后改为萨66井)完钻后测试获日产原油200吨,杏1井(杏66井)和喇1井(喇72井)测试获日产原油100吨至200吨。经研究,喇嘛甸、萨尔图、杏树岗等构造具有统一的油水界面,大庆长垣构造展现在世人面前。

1964年,大庆油田实现开发面积内原油年产量500万吨,我国实现石油基本自给。1976年大庆油田全面投入开发后,原油年产量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我国彻底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1982年,“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李德生等23位地球科学工作者分享了这一荣誉。1985年,李德生作为主要完成者之一的“大庆油田高产稳产的注水开发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1964年,胜利石油会战打响。时任胜利油田地质指挥所副指挥兼地层对比室主任的李德生,和同事们日夜攻坚,在短时间内确定了地下复杂的断层系统,为会战胜利打下坚实基础。同年年底,随着探井坨9井和坨11井测试获高产油流,胜坨油田横空出世,成为胜利油田第一个主力油田。

此后,李德生又先后来到大港油田、华北油田工作,担任渤海湾综合研究大队地质顾问。1976年辽河发现西斜坡大油田,李德生被石油部派往辽河曙光油田会战前线,后又前往中原油田,参加科技攻关会战……

在这期间,李德生参与总结出渤海湾盆地主要复式油气藏模式及滚动勘探开发的方案,推动渤海湾盆地原油年产量达到5000万吨至6000万吨,建成我国东部第二个重要的石油产区。1985年,该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李德生是主要完成者之一。

凡是与李德生共事过的人,都对他的认真严谨印象深刻。他从不信口开河,任何场合,只要不发言,就一定在认真做记录。他一直坚信,尊重科学,敢讲真话是科学家应有的品格。

学贵有恒,梅花香自苦寒来

1978年8月起,李德生担任北京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凭借丰富的现场经验和大量的一手数据,他十分重视对含油气盆地构造学的研究。

1982年,他提出我国含油气盆地3种基本类型的分类方案;在渤海湾盆地研究中,又提出了“渤海地幔柱”的概念。2010年,李德生主导的“中国含油气盆地构造学”项目获得陈嘉庚地球科学奖。此外,李德生还提出了中国陆相石油地质理论、中国含油气盆地的构造类型、渤海湾油区石油地质特征与油气田分布规律……这些理论有效指导了中国油气田进一步的勘探和开发。

1986年,李德生成为博士生导师,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地学部常委。他先后受邀赴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学术报告。1994年8月,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AAPG)授予李德生石油地质学“杰出成就奖”,是亚洲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石油地质学家。

70多年来,李德生的工作记录本累计有数百本之多,大量的资料数据成为他不断创新技术、攻克难题的关键支撑。他不止一次向身边人说:“博闻强识,才能推陈出新。”

日月经天,石油精神薪火传

李德生坚持在石油地质领域耕耘不辍,体现了石油科学家问鼎地宫的石油抱负、上下求索的石油精神,更彰显了“入心、入脑、入行”的石油科学家品格。

石油报国,矢志不渝,李德生无愧其一。新中国成立前,他目睹了“中国贫油论”甚嚣尘上;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百废待兴,他为石油工业奔走天南地北,投身川中石油会战、大庆石油会战……他一生都在为国找油。2021年,李德生在“石油科学家精神及科技创新”院士专家座谈会上讲道:“作为一个曾在旧社会生活工作过的知识分子,我遇到过种种困难,也被迫中断过自己的研究工作,但始终没有动摇为国家寻找和开发更多的油气田、自力更生建设我国强大石油工业的决心。”

严谨务实,勇于创新。他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科技攻关的第一线,把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岗位责任来对待。他始终站立在世界石油地质研究的潮头,在耄耋之年也毫不松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成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对新一代石油人,李德生寄予厚望:“青年人第一要立志,要有志向,为石油工业潜心地研究。第二,要敬业,坦然面对遇到的问题。第三,要勤奋,深入现场掌握一手资料。最重要的,要求真务实,讲真话。”

一百年栉风沐雨,在石油地质科学领域的高峰,在石油精神薪火相传的长河,李德生皆堪称楷模。愿老先生椿龄无尽,江山不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