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国内首个沙漠3D-VSP“区块化”施工优质高效

日期:2022-11-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长路

国际石油网

2022
11/01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油气开发 东方物探

截至10月下旬,由中油奥博、新兴物探开发处、新疆物探处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的石西162井3D-VSP项目历时16天已经圆满收官,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3.145万炮的生产任务。

石西162井3D-VSP项目是东方物探重点攻关项目,也是国内首个沙漠3D-VSP地震采集项目。承担地震采集的278-2513联队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对工区逐点踏勘,对施工敏感点和施工难点进行评价,积极主动与甲方充分沟通,及时获取光纤套管头改造许可,确保光纤顺利下井。

石西162井3D-VSP项目地面采用两台震源无桩号施工、滑动扫描的施工方式。根据前期踏勘结果,结合工区地形特点,队上安排震源自西向东顺沙梁走势进行“区块化”施工。根据沙梁走势、梁间沟的长度、工作量等因素,将79平方千米的圆分成不同小块,以震源不翻越沙梁或少翻越沙梁为目的,最大限度保障施工安全和施工效率。

按照“区块化”施工模式,施工组根据工区地形,将3.145万个激发点分成85个施工块,每一块都独立设置SPS。各组震源操作手明确任务、互不干涉,在各自负责的区块里将所有激发点震完,然后转移到下一个区块。

278-2513联队在项目运作中以高效采集为目标,以安全规范为保障,坚持信息、资源、成果“三个共享”,实现了设计震点“炮炮到位、点点准确”,震源到位率高达100%。同时,在不规则区块下,达到了震源补点率为零的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