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原储气库群为华北地区冬季供气做好准备

日期:2022-11-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魏园军 王谦

国际石油网

2022
11/05
12: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储气库群 冬季供气 储气仓库

今年注气期,中原储气库群注气量预计将突破29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注气任务91%。

储气库通过科学回注,天然气可在地下形成储气仓库,在用气低峰时(例如夏季)向地下回注“富余”天然气,对“电池”进行“充电”;在用气高峰时通过天然气管网将仓库里的天然气输送出去,及时“放电”。中原储气库群作为华北地区百亿立方米规模地下储气库调峰中心,将为解决华北地区冬季用气紧张,保障京津冀地区冬季平稳供气发挥重要作用。

为实现今年高效注气,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作为中原储气库群的运维单位,提前组织开展注气系统检维修工作,加强注采井动态分析,制定科学安全的注气运行方案。截至目前,卫11储气库、文13西储气库等9座在役储气库均已基本完成注气准备工作,预计11月上旬结束注气工作。

深化气藏工程认识,精细构建气库地质基础。天然气产销厂通过静态资料与生产动态数据结合,开展构造精细解释,验证储气库完整性,明晰注采单元;开展储层精细表征,进一步完善储层连通性、砂体展布认识;开展流体分布规律研究,分析油气水变化特征及对注采运行的影响。完成储气库三个层位的构造井位图、砂体厚度图和油气水分布图更新修正工作;持续推进储气库井史、信息数据表、井身结构图等基础资料编制工作。

细化动态分析,科学指导各阶段注采运行。在中原储气库群运行首个周期,全面跟踪各个储气库注采运行变化,每日核对校准各项注采运行参数;建立储气库数据分析平台,及时更新动态资料及认识,根据注气计划和现场工况指导储气库开关井;每周开展一次常规动态分析,每月进行一次系统动态分析,全要素总结首周期运行规律;建立压力全过程评价方法、建立注采井吸气能力指数方程;建立注、采气管网模型,预测储气库不同工况下注、采气能力,编写注采方案,指导各阶段合理配注配产。

强化动态监测,保障储气库安全运行。在井控安全方面,密切关注注采井、监测井、封堵井的带压情况。在动态监测方面,根据生产需要,优化监测方案,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现场不利工况,仅卫11储气库全年共开展静压测试6井次、流压测试5井次、探环空液面2井次,气样分析化验6井次,为储气库动态分析及配注配产提供数据支持、为带压原因分析及管控治理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

下一步,中原储气库群还将实现进一步扩容,为进一步增强华北地区冬季保供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