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昆仑数智赋能管道“智慧”运行

日期:2022-11-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赵双 王胜斌 王璐瑶

国际石油网

2022
11/23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油气储运 油气管道

11月17日,昆仑能源管道完整性管理负责人薛庆,通过昆仑能源生产管理系统查看管网巡检、高后果区、密闭空间等数据,燃气完整性工作比以往更加直观可见和专业。半个月前,昆仑能源生产管理系统功能优化升级版本新鲜出炉。“这是今年年初以来第18次优化升级。”昆仑数智公司昆仑能源项目负责人董炜说,“这次版本升级在便捷性、易用性上,有非常大的提升。”

“数字引擎”促管理模式转变

2021年11月,由昆仑数智承建的昆仑能源生产管理系统,历经2年建设正式上线。

这是国内管道业务领域,首次基于云的微服务架构设计的信息化系统,覆盖生产运行、安全监控、设备管理、完整性管理及应急管理各业务应用,为昆仑能源57万余台套设备资产信息化,12万余公里支线及城燃管道数字化提供强劲“数字引擎”。

系统运行一年间,全面支持安全生产业务全流程管理。初步实现“设备精细化、管道数字化、平战一体化、作业规范化、生产智能化”的管控要求,对助力传统生产管理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变迈进,提高生产运行效率和管控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技术创新绘管网数字地图

昆仑能源是国内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在冬季保供期间的重点能源企业,涵盖全国20多个省1700多座场站,终端用户数量超过千万。

今年年初,昆仑数智技术团队打响了一场技术创新攻坚战,城镇燃气管网数字地图建设迈出有力一步。

“经过180天夜以继日的攻关,我们自主研发了KLPDM管道完整性数据模型。”技术负责人高飞介绍,借助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团队进行管网数字地图绘制,摸清了近12万公里支线及城燃管网数据“家底”。通过集成移动端数据采集APP与北斗RTK高精度定位设备,实现管道数据采集厘米级精度,为安全风险精准管控,尤其是冬季保供巡检巡查奠定了基础。

技术创新和数字化手段的应用,给员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工作便利。“以前出现管线上阀井被埋的现象,又要找图纸,又要看照片,现场挖得千疮百孔,还是难以及时找到。现在,拿着手持终端,巡检人员可以很自信地说‘就在这里挖’。半个小时问题就解决了。”昆仑能源湖北分公司东湖分公司维抢修中心主任李金国深有体会。

多措并举迎战冬供“大考”

随着冬季取暖季的到来,昆仑数智昆仑能源项目组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迎战冬供“大考”。

从日常运维、应急运维、安全运维、完善运维等几个方面着力,成立专项小组,周密部署,制定详细冬供方案。党员突击队7×24小时值守待命;加强运维保障力量,确保应急事件第一时间处置;提高应急处置级别,应急处置报送时间由以往的2小时调整至15分钟。同时,制定应急专项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模拟桌面推演,确保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冬供期间,基层场站加强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巡检频次,技术人员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研判,通过调整资源配置、优化GIS服务等技术方法,及时解决现场问题。

10月以来,昆仑数智技术培训师深入昆仑能源基层站队现场,详细了解用户使用生产管理系统情况,加强现场培训力度,让用户对生产管理系统使用更熟悉更自如,为冬季保供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

“数智赋能,助力冬供更智慧。这是我们数智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昆仑数智智慧管网业务负责人刘丽君如是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