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国际石油概况 » 正文

靠挖石油暴富的卡塔尔,有一天会不会资源枯竭坐吃山空呢?

日期:2022-12-03    来源:百科密码Self

国际石油网

2022
12/03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卡塔尔 石油 天然气储备量

今年,卡塔尔花了2200亿美元来筹办这一次世界杯,以往所有世界杯举办的花销加起来都没有卡塔尔举办这一届世界杯花的钱多,让人不得不感慨,这也太豪横了。

另外,本届卡塔尔世界杯的总奖金达到了4.4亿美元,冠军球队的可以拿到4200亿美元的奖金,不仅如此,即使是在小组赛就被淘汰的球队,也能够拿到900万美金,说白了,就是不管怎么样,只要你参加了这一届的世界杯,卡塔尔最少也会给你900万美元。总之一句话,卡塔尔是真壕。

说到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大家想到的应该是迪拜和一些欧洲国家,卡塔尔到底是什么来历,为什么会这么有钱?

卡塔尔为什么那么有钱?

卡塔尔国国土面积大约为11521平方公里,大约为我国北京面积的三分之二,人口不到300万。根据2020年的数据统计,卡塔尔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491亿美元,2021年,卡塔尔国GDP为1692亿美元。卡塔尔人均GDP高达6.17万美元,2020年美国的人均GDP也仅为6.3万美元,就算是被大家公认有钱的迪拜,人均GDP也只有卡塔尔的一半左右。

说卡塔尔富得流油一点都不夸张,因为它就是一个靠油气致富的国家。卡塔尔虽然国土面积算不上大,但是毗邻波斯湾,资源十分丰富。

它的天然气储备量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是全球最主要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原有储量也位居全球第十四,天然气和石油的出口额占整个国家出口总额的80%,如此丰富的资源,真是老天爷赏饭吃,难怪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

卡塔尔现在虽然经济发展超前,但是所面临的问题也是严峻的,自然资源不可再生,卡塔尔人赖以生存的油气资源也终会有枯竭的一天,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现在的卡塔尔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资源耗尽后国破人散的“前车之鉴”——瑙鲁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及位于南太平洋的一个国家——瑙鲁。瑙鲁国土面积仅有21平方公里,人口总数也只有1万左右,但是同卡塔尔一样,瑙鲁也是一个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

瑙鲁曾被称为是“鸟类的天堂”,千百年来,无数迁徙的鸟类在这里停留,鸟粪经过物质的反应和时间的沉淀,在瑙鲁形成了一层厚达10米的磷酸盐矿。磷酸盐矿虽然与石油天然气性质不一样,但也是一种极好的农业肥料。

就是这种独特的自然资源,使得瑙鲁这个小国家的经济在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迅猛发展,仅仅是磷酸盐矿的出口,每年就能收入 1亿美元以上,与卡塔尔的总收入相比可能不值一提,但是瑙鲁只有一万人口,一亿美元对于他们来说绝对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了。又是因为老天爷赏饭吃,瑙鲁人民的生活开始变得富裕又奢侈。

好景不长,由于不断开采,瑙鲁的资源日渐枯竭,国家收入水平直线下降,国人的生活质量也大不如前,国家只能依靠借债维持运转。同时由于过度开发,当地的生态环境被严重破环,农业也无法发展,现在的瑙鲁只剩下贫穷,根本无法想象他们以前的生活与卡塔尔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瑙鲁是一个惨痛的例子,那么同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卡塔尔,如果资源枯竭那一天真的到来,是否会步瑙鲁的后尘?

卡塔尔会步瑙鲁的后尘吗?恐怕没那么简单!

卡塔尔是聪明的,对于这一点,他们已经预料到并且早有防备,如今的卡塔尔已经开始慢慢转型,开始向重工业、旅游业等领域进军。

卡塔尔耗费巨资筹办这次世界杯比赛,看似是亏本的买卖,但是其实一切都在他们的计划之中,这是在为他们自己进行经济转型,未来发展旅游业而做出的决定。

首先,世界杯的举办将会大大提高卡塔尔的知名度。同为富有国家,大家熟知迪拜却很少听说卡塔尔,这也是卡塔尔的一大痛点——没有知名度旅游业也难以发展。

这次世界杯的举办,可以说让卡塔尔成功出圈,卡塔尔小王子的表情包在网络上爆火也是卡塔尔知名度提高的一种表现。卡塔尔这一次将足球与旅游业结合在一起,以高科技高质量的形象出现在全世界人们的面前,可以说走向世界,是卡塔尔耗费巨资的真正目的。

卡塔尔举办世界杯的最终目的,就是产业转型,产业转型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同样是中东地区的国家,迪拜的知名度就要比卡塔尔高得多,比如大家心之所向的世界上唯一一个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世界上最大的音乐喷泉和购物中心,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屿等等。

现在人们提起迪拜,首先想到的是迪拜的旅游业和金融行业、迪拜人富有的生活和极高的幸福指数,而不会担心是否会因为石油资源枯竭而导致国家收入一落千丈。现在的迪拜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国际金融中心,成为中西方之间进行贸易的桥梁。

但是在这之前,石油行业也是迪拜唯一的支柱产业,由于国家的成功转型,使得这个国家不再被自然资源的不可再生所限制。

2200亿美元的花费,使得卡塔尔的基础设施和建筑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不管是机场、公路、港口,还是体育场,都焕然一新,不仅如此,他们还新建了半岛电视台。总而言之,世界杯的举办让卡塔尔名声大噪,经济发展的成功转型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