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塔里木油田“云数据”支撑智能场站建设

日期:2022-12-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2
12/05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石油 油气供应

塔里木油田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单井数字化全覆盖的作用,优化操作及巡检频次,通过“智能化+人工”双驱动的方式,实现由“人工为主”向“人工和智能化协同管理”转变,为冬季天然气平稳供应增添保障。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日均天然气产量超9200万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针对生产区域点多线长面广、员工所在岗位分布较为分散的情况,加大生产系统智能化建设力度。在今年的冬季天然气供应工作中,塔里木油田以云端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建立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决策的全流程工况智能诊断分析系统,形成少人高效的数字化生产管理机制,为冬季天然气生产赢得主动。

塔里木油田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化服务功能,油气运销形成库尔勒调控中心集中监控、4个储运中心分区协同管理的“1调+4储”格局,油气生产建立调度中心和多个控制中心的“1+N”管控模式,初步实现井站一体化管控,保障了居民用气。

塔里木油田在迪那、东河采油气管理区开展先行试点,组建专班,加快推进新型采油气管理区数智化建设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大型站场为中心、井站一体化集中智能管控,中小型站场无人值守,大型站场少人集中监控、少人巡检”的生产运行组织模式,实现对油气井、生产装置、大型设备状况等各类数据的采集和全面感知。迪那采油气管理区牙哈处理站所有装置、采气井、集气站等均实现物联网视频监控全覆盖。

克深9气田作为我国陆上最深的气藏,全面推进天然气场站数智化升级改造。气田9口单井实现井场油压、套压、温度、产量等数据和视频的全过程监控。技术人员可实时关注气井最新动态,实现了对气井各项生产参数的精准把握。

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是保障南疆各族人民安全用气的“生命线”。南疆利民油气运行中心通过自控系统和光缆振动监测系统等科技手段,对管网、站场、阀室的工艺参数进行监控,有效实现远程调控自动化,及时解决运行中的问题,有力保障了南疆百姓的用气需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