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2.2亿吨!中国石油全年产量创历史新高!这些油气田突破巨大!

日期:2022-12-26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2
12/26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油产量 油气产量

中国石油官方报道,中国石油2022全年油气产量当量创历史新高,原油产量1.05亿吨,稳中有升,创“十三五”以来最大增幅;天然气加快上产,在油气产量当量中占比达52.4%,进一步巩固稳油增气基础,再创油气勘探开发佳绩。油气总产量突破2.2亿吨!(天然气换算油当量按照公式 1255立方米天然气=1吨原油)

中国石油原油产量实现4年连续增长。其中,大庆油田原油产量连续8年保持3000万吨以上,国内原油“压舱石”地位进一步夯实;新疆油田原油全年产量达1442万吨,是历史上超产幅度最大的一年;长庆油田全年生产原油2570万吨,为全年油气产量当量达到6500万吨作出积极贡献。天然气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长庆、西南、塔里木三大气区依然是产量及产量增量的主体。长庆油田天然气年产量跨越500亿立方米,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西南油气田年产天然气383.4亿立方米,助力其产量当量突破3000万吨;塔里木油田持续加大库车地区天然气建产力度,年产天然气超330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坚持战略接替,积极推进页岩油、页岩气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制定非常规油气效益开发指导意见,构建了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研究与决策平台和“一全六化”管理模式,一体化全力推进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工作,2022年页岩油气总产量分别较2018年增长2.9倍、2.3倍。

01. 西南油气田:突破3000万吨!

12月26日8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今年已生产天然气376亿立方米,生产原油  6.8万吨,按热量值1255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一吨原油计算,油气当量突破3000万吨,创历史新高。

3000万吨油气当量,预计约占全国2022年天然气产量的17%左右,西南油气田也因此成为继长庆油田、大庆油田、渤海油田、塔里木油田之后,中国第五大油气田。

产量跨越3000万吨油气当量,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从支撑国家战略在川落地实施来看,突破3000万吨油气当量,意味着向建成国家天然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又迈进了一步。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企业,西南油气田按照“2025年达产500亿,2035年达产800亿”战略规划,正坚定不移推进油气增储上产和新能源建设,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02. 新疆油田:突破1700万吨!

据人民日报:从新疆油田了解到,截至12月22日,新疆油田年累计生产原油1409万吨,天然气37.5亿立方米,同比净增70万吨和3.6亿立方米,油气当量首次突破1700万吨,创历史之最,且提前9天完成全年油气生产任务,实现连续8年油气生产“双超”。

03. 长庆油田:年产量提前突破6000万吨!

据中国石油报:截至12月5日,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达到6001.86万吨,其中原油2390.25万吨、天然气453.26亿立方米,较去年提前12天突破6000万吨,实现年产油气当量6000万吨以上稳产上产“三连冠”。

此外,大庆油田提前完成产建年度任务——

截至12月9日,今年新钻井投产4529口、老井利用1298口,建成产能217.36万吨,提前完成产能建设年度目标任务。

塔里木油田提前完成全年新井油气产量任务——

截至12月16日,塔里木油田新井完成原油产量89.21万吨、天然气产量18.41亿方,分别超全年计划9.2万吨和0.04亿方,油田新井油气产量均提前完成全年生产目标。

华北油田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层气田——

截至12月6日,华北油田山西沁水盆地煤层气生产已完成年度计划的104%,日产水平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四成,实现了煤层气业务的飞跃式增长;同时,年生产能力突破20亿立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层气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