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玉门油田“沙戈荒”上拓“蓝海”

日期:2023-03-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蕊

国际石油网

2023
03/10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玉门油田 中石油 油气勘探

年均输送绿电10亿千瓦时可满足33万户家庭一年用电需求

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9.7万吨

相当于植树近554万棵

“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投运后,玉门油田光伏发电规模将达500兆瓦,预计年均输送绿电10亿千瓦时,可以满足33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9.7万吨,相当于植树近554万棵,为甘肃省落实‘双碳’目标作出贡献。”3月3日,玉门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副经理陈勇对记者说。

2021年,玉门油田被集团公司列为“十四五”新能源业务“六大基地”之一、被甘肃省确立为全省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后,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碳双新”领导小组,组建以光伏与气光融合、氢能、储能、掺氢、氢化工为主的新能源五大产业链的工作专班,聚焦清洁替代和能源结构转型两大领域,开始新能源转型“加速跑”。

“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玉门油田将打造以绿电为引领的‘多能互补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2031年到2050年,将打造以绿氢为引领的‘源网荷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业务工作将围绕‘一基地三中心’展开,即建设打造西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中心、新能源综合研发实证中心和新能源实践培训中心。”陈勇说。

“集团公司首个集中式光伏电站——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示范项目正式并网发电”“甘肃省首座氢气加注站和首条中长距离输氢管道在玉门油田建成投运”“首个新能源计量中心落户玉门油田”“成立氢能产业发展联盟”……短短两年时间,玉门油田稳步推进新能源转型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玉门油田将力争把巴丹吉林沙漠600万千瓦、腾格里沙漠600万千瓦两个“风光气储一体化”项目纳入国家第二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这两个项目旨在构建能源开发、生态修复、荒漠治理等多位一体循环发展模式,为我国荒漠化治理贡献玉门油田的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