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东方物探地热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体化攻关助力新能源勘探开发

日期:2023-03-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贾晓凌 麦晓磊 王娜

国际石油网

2023
03/28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中石油 油气开发

3月26日记者获悉,东方物探研究院地质研究中心地震数据处理分中心承担的“西集—凤河营地热田老资料三维地震连片目标攻关处理试验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获得油气与新能源分公司高度评价。

为高质量完成本次地震资料处理任务,东方物探充分发挥一体化技术攻关优势,选派研究院一名副院长挂帅,抽调地质研究中心处理解释专家、骨干处理解释人员组成一体化攻关项目组,对这个项目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研究院统筹协调多部门、多专业技术人员协作联动,地质研究中心充分发挥自身资料优势、处理解释一体化优势、生产科研一体化优势、前后方一体化优势,多部门、多专业技术人员协作联动,持续推进项目高效运行。

速度模型的准确性是影响本次技术攻关成效的关键因素。鉴于以往资料潜山内幕成像质量差,给技术人员层位断层解释带来极大影响,难以建立较准确的构造模型;原始地震数据采集年代早,采集参数难以满足资料处理需求,造成潜山内幕地震速度多解性强等情况,处理解释人员密切合作、集智攻关,技术专家线上、线下把脉会诊,在每一次模型迭代过程中,利用邻区钻遇潜山地层井对解释方案不断修正,更新地质认识,循环迭代、循序渐进。经过反复建模试验,最终得到趋于稳定的潜山速度模型,偏移成像效果良好。

项目试验区潜山内幕成像质量较以往数据改善明显,可以满足现阶段地热资源勘探的需求,对新部署的三维地震项目起到指导作用,也为后续西集—凤河营地热田整体三维连片处理解释再获新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这个地热试验项目的成功运作,检验了地质研究中心的业务能力,同时也为地质研究中心拓展新能源业务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年年初以来,东方物探研究院地质研究中心按照东方物探着力构建新能源业务体系,快速拓展新能源业务规模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地质综合研究一体化优势,积极跟踪新能源业务发展,注重以各级各类新能源科研项目为依托做好技术研发和储备,为地热、储气库、CCUS等新能源业务提供高质量技术服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