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青海油田提高剩余油描述精度保稳产促上产

日期:2023-04-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暴海宏

国际石油网

2023
04/25
12: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中国石油 油藏开发

青海油田深挖油藏潜力保稳产促上产,截至4月19日,今年已完成油井措施258井次,措施增油1.16万吨。

由于油气层、水淹层精准识别与解释难度大,薄多层油藏平面和层间非均质性强等原因,造成了剩余油研究成果精度低,最终导致油田措施成功率低。对此,青海油田进一步提高中高含水期油藏剩余油描述精度,在老区持续推进构造解释、测井精细评价、沉积砂体、数值模拟等研究,为措施挖潜提供了依据。

持续提升构造研究精度,不断完善注采系统。花土沟油田研究落实了低级断层组合关系及构造细节,断块内完善注采系统,近5年开展补孔措施10井次,累计年增油0.15万吨。

强化攻关测井精细评价,助推老区潜力释放。近年来,南翼山油田基于厘米级精细岩芯描述成果,创新电阻率与边界值比值图版,明确可动用油层标准,实现了南翼山油田Ⅲ、Ⅳ油组细分开发,年产量从11.1万吨上升到22.6万吨。尕斯N21-N1油藏利用水淹层综合评价技术实施老井措施13口井35层段,措施成功率达83.3%,累计增油5722.3吨。

不断完善沉积砂体刻画,增强注采对应关系。油砂山油田以“叠瓦状”单砂体构型建模技术为指导,明确了以物源供给充足的Ⅺ、Ⅻ油组砂体为主要挖潜目标,对不同控制因素的有利储集砂体实施补孔酸化25井次,措施增油0.65万吨。

持续深化剩余油研究认识,实现高效精准挖潜。针对薄多层油藏剩余油描述精度不高的问题,青海油田在单砂体精细刻画的基础上,改变调参手段,由饱和度场向渗流场转变,研究成果由精细向精准转变。尕斯E31油藏针对多种剩余油类型,分别制定不同挖潜对策,近5年累计增油0.96万吨。七个泉油田以多层系精准靶向挖潜剩余油,近5年开展油井措施67井次,累计增油1.15万吨。

依托于科研成果攻关,青海油田2018年至2022年年底共实施油井措施3068井次,措施增油61.6万吨,年均增油12.1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